2005年9月25日

各打五十大板!

各打五十大板!

消委會以公帑代豪宅業主向長實索償,普羅大眾叫老虎打得好。可是無論表演有多精彩,這件事就像黃金時段的宮幃劇一樣,每一個演員其實都各自有如意算盤。

飾演大反派的長實,風評早已不好。長實李氏曾經是香港人的偶像,甚至更稱譽為超人。可是近年長實營商的手段實在太過咄咄逼人,香港人不再景仰李氏的成就,就算李氏慷慨捐贈也換得一番冷嘲熱諷。

企業求財無可厚非,但傳統華商做生意更講商譽及公道。雖然說要尊重合約精神,但是小業主在過程當中,根本無機會就合約內容討價還價,而且明眼人一看便知合約條款一面倒偏幫發展商,難怪小業主有如此深厚的積怨。長實推諉砍伐250棵樹仍承建商決定,這樣的說法實在難以服眾。

事實上香港地產發展逾期交樓實在太過常見,政府對售樓的規定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打虎英雄消委會亦只不過借題發揮。三十年前社會上的消息不流通,而且通貨膨脹嚴重,政府便成立消委會來為市民紓解一點怨氣。可是自傳媒競爭白熱化,加上互聯網的出現,消委會其實一早就完成了歷史任務。消委會要自身的存在,唯有不斷找尋新的任務,除了推行反壟斷法之外,便是今次大顯神威的訴訟基金。

俗語有云:「窮不與富鬥,富不與官爭」香港人明白這個道理,所以發展了一套新的生存法規:豪宅業主不敢面對富商,依仗官威膽便大了。雖然說公義無價,可是民意一面倒,市民對官權產生依賴,又可嘗不是令人擔憂?

尊重合約精神是市場的基礎。市場最大的敵人,不是明目張膽的共產主義狂熱份子,而是那些想盡辦法破壞合約制度的人。合約制度沒有公平互信,市場就不再自由;如果市場的缺口由官權所填補,真正的公義亦不會得到申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