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4日

哥連拿的忠告

哥連拿的忠告

足球包青天哥連拿早前宣佈退休,體育雜誌找他做訪問,他道出了作為最受歡迎球證的秘訣:「球證有時候也會犯錯。如果要球員肯接受球證的過失,唯一的原因是球員信任球證。」

在球賽當中,無論對陣雙方是勢均力敵,還是強弱懸殊,做球證的責任,是肯定手球和從後攔截等不君子行為,會有效地被抑止;明顯妄顧安全的危險動作,更加要以紅黃牌以警效尤。

贏得球員信任的球證,一定要絕對公正持平。政府和球證的工作,一定程度上非常相似。政府也會犯錯,問題是市民會不會原諒這些過失,如果市民得不到市民的諒解,原因又是什麼?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排名今年大幅下跌七位。筆者在剛結束的亞洲經濟自由網絡會議上,跟有份負責編制報告的Irene Mia 討論香港排名大跌之迷。她指出雖然競爭力的排名受主觀的因素影響,但如果多數的意見都不約而同地指出一個問題,那麼背後一定有一件重要事件發生。

今年競爭力排行的調查早在年初進行,當時政府還在硬銷西九龍。有理由相信,政府在西九龍的立場和手法,令市場人士認為政府已經背離了小政府,對不同財團有偏袒。

政府不能持平公正,就不會得到市民信任,做錯事也不會得到市民原諒。可以說今次香港的排名大跌,其實等於政府管治亮了紅燈。國家領導人要港官建構和諧社會,現在看來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政府傾斜的立場,至少市民是這樣看特區政府。

特首曾蔭權將要發表他第一份施政報告,相信主題也是和諧什麼的。可是口號的和諧又有什麼意義?哥連拿的忠告他也可以不聽,世界經濟論壇的建議他可以說沒有根據,但國家領導人的最高指示他不敢不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