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政府借領匯暗渡陳倉

政府借領匯暗渡陳倉

話說秦國滅亡之後,劉邦為了表示沒有爭霸天下的野心,在進駐封地的時候,同時將對外的棧道燒毀,之後劉邦秘密練兵,經過兩年之後,劉邦要韓信將棧道修復,佯裝要從棧道出兵,項羽的部屬以為修復棧道還需時日,所以未加理會,也料不到劉邦已率領大軍進攻陳倉,這成了日後的《三十六計》第八計「暗渡陳倉」。

今日政府以領匯救房委會,將暗渡陳倉的手段發揮得淋漓盡致。政府為了表示不會再干預房屋市場,決定凍結居屋,留下了房委會。表面上領匯看似政府要更進一步推行小政府,但事實上卻完全是另一回事。領匯上市徒具小政府的軀殼,卻沒有大市場的靈魂。政府仍念念不忘將要領匯再度上市,只不過是想繼續控制房屋市場。

依歷史經驗看,房委會籌措到資金之後,官僚機構只會繼續大事發展,跟小政府背道而馳。自七十年代末期,香港仍處於高增長期,不同收入水平的市民對房屋的需求有增無減,房委會在這個時候推出居屋,開闢了龐大的建屋資金來源。由那時候開始,公營房屋正式變得毫無節制。

房委會亦在這個時候,開始大量興建商場及停車場等所謂配套設施,亦為庫房開了一個可怕的黑洞。

公屋是香港的特色政策,本來這樣的政策只應在發展中國家出現,但房委會照顧了龐大的公屋往戶,政府惟有讓房委會苟延殘喘。公營房屋的歷史任務亦已告一段落。房委會只要繼續存在,干預房屋市場的問題便一直不會得到解決。

民營化真正目的,是要切斷供應干預的資源,冒充民營化進行的集資活動,為政府開拓了新的融資渠道,為進一步干預市場鋪路,又何來大市場?

去年領匯上市被狙擊,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市民趁機檢討如何一併解決公屋的其他問題。真正改革房屋政策,應該是以租金津貼來取代計劃經濟式的一條龍建築、管理、擁有和分配房屋福利。明顯地租津比公屋的彈性大得多,對接受津貼者來說可以帶來不少方便。在有限資源下,政府是有責任將公帑作最有效分配。事實擺在眼前,房委會的官僚浪費不可以繼續下去,要全面改革才可以締造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