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7日

強政勵治的一筆 Out 消

博弈論(Game Theory)近年來成為社會科學的顯學,連學者都因研究博弈論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可見這門科學的熱門程度。博弈論將人的行為看成棋局,玩家的目標只得一個,就是要「贏」。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遊戲規則,贏的方法不一樣,結局也不一樣。有時候玩家會在不自知的情況下,走進雙贏的局面,但有時候雙輸才是可能出現的結局。

博弈論也可以套在實際生活中,解釋一些好玩有趣的現象。電視台幾年前引入外國問答遊戲節目《一筆 Out 消》。開始的時候眾玩家輪流答題,眾玩家要在每一輪問答完畢後,要投票將一名玩家踢出局。最後剩下來的一位,可以獨得所有的獎金,而獎金的多寡,則由眾玩家得分總和決定,總分愈高,獎金愈多。

引用博弈論的理論,《一筆 Out 消》的策略絕不簡單。一方面眾玩家會盡早將能力低的玩家踢出局,以免影響最終的獎金數目。另一方面,眾玩家亦不想將能力最強的留到最後。眾玩家既要相互依賴,又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勾心鬥角,所以關係非常微妙。有經濟學家指出,《一筆 Out 消》中,強的玩家普遍會在開始時扮弱者,減低表面上的強弱對比,亦為弱的玩家提供掩護。在沒有明顯的訊息下,玩家惟有以貌取人,特別針對表面是弱者的對手。

套用《一筆 Out 消》的框架,用來分析現今香港的政治形勢,會發現非常有趣的結論。香港的政客經常要聯手,扮演為民請命以博取民意分數,但同時政客又要找機會將競爭對手踢出局。在這個前提下,政客的策略是將對手打作非主流,因為負面的形象一旦建立,便會很快引來其他政客群起而攻之。

早兩天自由黨在施政報告的答問大會上,被曾蔭權以近乎政治不正確的用詞揶揄,另一方面對民主黨和民建聯則招安討好。整治自由黨,有說這是為了報復自由黨支持唐英年爭奪特首一職。但最有可能的是,強政勵治的一筆Out消遊戲已經開始。自由黨是公認為最不得民望,所以一開始便「冇得留低」。那麼下一輪被勾消的會是哪一個?理論上,太過明目張膽的強勢玩家,都留不到最後。究竟結局會如果,就惟有待歷史揭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