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9日

不要功能組別小圈子壟斷

不要功能組別小圈子壟斷

世界上的發達國家,絕少機會出現自動當選的議會代表。偏偏香港的功能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議員自動當選,恰巧這些議員又同時代表?某些小圈子業界組織和壟斷集團。究竟這樣的現象反映了甚麼問題?

自動當選的功能組別議員,分別代表金融、保險、進出口、航運交通、地產及建造、漁農和四大商會。這些行業有強大的小圈子業界組織,去協調內部利益以延續壟斷的局面,功能組別更加將壟斷利益伸延至政治層面的安排,令到壟斷的局面更牢固。香港普遍的壟斷情況絕對不是出於偶然。

功能組別將既得利益提升到憲制層面,是鐵一般的事實。雖然香港一直口頭上標榜是世界最自由的市場經濟體系,但事實已經說明了政府根本不相信這一套。外國評級機構不可能只為了香港獨有的情況,在評級的時候將功能組別的因素考慮在內。政策傾斜愈見嚴重,就算評級機構也不可能長遠下去地視若無睹。種種跡象顯示,國際社會已經對功能組別所衍生的利益輸送有所憂慮,亦開始對香港的評分有所保留。

另一方面,功能組別代表的議政水準如何,市民雪亮的眼睛自有公正的判斷。人類從觀察種種自然規律,得出一個結論︰「有競爭才會有進步」。這條法則不但適用於大自然,也適用於市場和政圈︰市場競爭的得益者是消費者,政圈競爭的得益者就是廣大的市民。爭取廢除功能組別,目標不但是為了香港經濟上的競爭力,也是為了香港議政水平的競爭力。

只要是存心為香港整體利益著想的議員,無論從地區抑或功能組別出選,一樣會被選民愛戴。功能組別的議員如果自問真心為香港,請勇敢踏前一步,為整體香港利益著想,支持落實普選時間表;退縮只會被社會視為屈服於既得利益。

各位功能組別選民,你們是社會的精英,功能組別對你們和業界是一個重大的侮辱。你們最明白這個制度的流弊,請好好把握現在的機會,以一人一信的文明方式,以行動向政府反映你們的不滿。由你們直接說出廢除功能組別的訴求,可以令政府無言以對,也可以支持代表你們的功能組別議員,去踏出支持落實普選時間表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