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2日

擴闊稅基的謊言

擴闊稅基的謊言

每年年底政府都會為財政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今年更加高調地以電視廣告宣傳,可是來年的財政很難有甚麼驚天動地的新猷,相信討論的核心會繼續圍繞擴闊稅基的問題。過去幾年政府一直推銷擴闊稅基的概念,甚至要借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聲音來製造輿論。

以現在的政治環境,政客一定會爭取各式各樣的日常消費品豁免,減輕所謂低下階層人士的負擔。可是如果最終獲得通過的是一個充滿豁免的銷售稅方案,這種銷售稅就根本不能擴闊稅基。說到底稅務的重擔仍然會落在同一群納稅人身上,令已經負責了香港大部份稅項的中產百上加斤。

銷售稅為政府開拓新收入渠道,更多的資源流入政府庫房,就意味更多干預。

公共開支仍佔香港的總生產值20%以上,比80年代的平衡15%上升了三分一。如果政府在緊縮開支之前開徵新稅,只會引起反效果,令大政府的影響繼續下去,長遠對香港的發展絕對不利。當遇上經濟不景氣,市民的稅務負擔就變得更重,唯一不受影響的只有政府和官僚的收入。究竟這是不是遵循「小政府、大市場」,就有待各位市民自己去判斷。

銷售稅的反效果

最令人奇怪的是,代表大商家的組織卻沒有積極抗拒政府建議開徵銷售稅。這一點應該如何解讀呢?

事實上,銷售稅對大型連鎖式的零售商,影響可能相對低。大型連鎖式無論在財力、規模以及資金周轉上,都有更大空間去壓縮成本,以抵銷部份銷售稅效應,令到小商戶更難與之競爭。加上銷售稅的行政成本,相信通過銷售稅之後,根據外國經驗,不少小商戶可能要冒犯法的風險逃稅,來抵銷銷售稅對生意額的影響,這一個反效果香港人一定要充份考慮。

政府一邊說要調查零售業的壟斷情況,另一邊卻在幫助大型零售商擴大控制市場的力量,這樣的政策組合絕對是反智到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