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官員不要輸掉品格



官員不要輸掉品格

許仕仁以打麻將來比喻政改議題,呼籲民主派不要在現階段反對政府的方案。許公說,手上的牌若然無機會食出,就不要把牌扣起,阻礙人家贏牌。

打麻將一定有贏有輸,手風順時做大一點,手風弱時就要守一守,這是麻將的基本法,但無論如何打麻將最緊要是公道。何謂公道呢?首先,輸牌不要埋怨人家,人家牌章高手風順是人家的事,自己要檢討在打牌的過程中有沒有犯錯,有錯便要記住並改過。放棄了檢討修正的機會,章法便沒有進步,牌品亦會變差,輸牌是小事,輸牌品才是大事。

許公又說,每每將人家的牌扣起,長此下去可能連打牌的對手都會敬而遠之。許公此言差矣。有說棋逢敵手半句多,不是說棋手遇到真正的對手便一言不發離席而去。真正有競爭心的人,遇到有相當份量的對手,不會「口水多過茶」,是棋手便會堂堂正正下一盤棋,麻將友便會打四圈,政客便會來一次民意的比賽,這是體育精神。

香港的政務官慣了高高在上,香港的政客要仰他們鼻息,議政時又因為基本法的限制要被迫鬆章。民主派現在只不過是堂堂正正來一次政治的較量,許公便應該光明正大地跟章打。若許公相信民意是站在政府的一邊,便讓民主派自己去面對選民。究竟是民主派對民心的掌握準確,還是政府對形勢的估計有把握,12.4遊行的人數氣氛自有分曉。

引喻失義只自招其辱。同樣是以打麻將作比喻,最近網上流傳著一張相片,是一幅「牛頭角順嫂不平鳴」的橫額,內容就簡單直接得多。順嫂說︰「『師奶』打麻將,在打之前都會講明打幾圈,打幾大同打幾多番。唔通要打到阿邊個邊個贏錢至收台咩?」政府和保守既得利益,要普選對他們絕對有利,他們要穩贏不輸才會接受香港可以有普選,這不就是順嫂講「打到阿邊個邊個贏錢至收台」的輸打贏要?

現在市民要求的是普選,不是要求民主派當選。官員和既得利益偷換概念,將普選說成民粹,是不道德劣行。普選是公道的。所有政治人物面對一樣的選民,公開地在政治擂台上競爭,我們便要相信香港人的眼光,和普選這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成功爭取普選,亦不代表民主派的議員到時一定會當選。但是功能組別的小圈子,來去都是同一班精英的玩意。

順嫂所講的才是一致認同的普世法則。一切交代清楚又有甚麼不對?不知道許仕仁是否麻將的高手,但從他的言論看,這個人的牌品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