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2日

請信任我們理性愛香港

請信任我們理性愛香港

香港人要求有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的立場,已經清楚地反映出來。就連政圈消息人士李鵬飛先生都表示,相信在現在的情況下,政改五號報告書的建議很難在立法會內得到通過。除非掌握局勢發展的政府有突破性的建議,情況只會僵持下去,對各方面都沒有好處。

問題是特區和中央政府如何解讀這個局面。若將情況看成對立抗拒,結果只會雙輸收場。政改的討論到了現在,要達到一個多贏的結局,就要有一個可供公眾參與討論的起步點。沒有人會想繼續糾纏在普選先決論的保守思想,冷卻香港人對這個地方的感情。

李鵬飛先生以個人名義,提出在2012年普選立法會,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主動建議出香港的民主藍圖,態度正面積極,也比較容易贏得香港人的支持。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重大的議題仍然要透過一個既定的機制去確立,所以現在最佳的雙贏局面,就是立即開始在立法會討論07、08之後的政制安排。

事實上愈早開始討論,各方面表達意見的機會就愈充份。公開地以一個透明度高且具認受性的機制,去落實香港的民主進程,也最符合香港的民情。官員與其要卑躬屈膝去乞票,倒不如開誠布公地與公眾溝通,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也看得出真心為香港,有建議性的舉動。

民主派發起12.4遊行,不是存心要跟政府抬槓。盲目對抗性感情用事,在香港的政治環境已經沒有市場。可是,香港人表達意見的渠道實在太少,市民亦只不過是偶爾透過公開活動舒舒鬱氣。正面看民主訴求的行動,可以見到香港活力依然,也表示香港人仍然對這個城市關愛。國際社會欣賞香港,就是因為這種世間難求的高度文明,政府也應該保持了香港這一點自由開放而感到驕傲。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信任香港人對理性討論的渴望。無論是中央或者特區政府,若能踏出公開討論的一步,香港人絕對會領情。自由、法治和社會秩序,一直是香港人的自豪,也是香港的優勢。香港人對民主進步有所追求,是希望將這些香港獨有的優勢一直保存下去。

既然《基本法》已經表明香港政制發展的最終路向,是透過全民普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香港人也渴望見到這一天的來臨。要打破現在的困局,亦要有一個可以見得到的方案讓市民去討論,現在將時間表和路線圖拿出來作公開討論,怎樣也比繼續拖下去來得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