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官商勾結強迫金 肥了商家害民家

官商勾結強迫金 肥了商家害民家

究竟特區政府甚麼時候才可以擺脫官商勾結的思維?強積金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永新昨天說,他們打算將強積金強迫供款封頂額,由兩萬元提高至三萬元。換言之,就是要強迫32萬名打工仔女,每月的供款提高最多500元,要我們在沒有選擇之下,再向已經賺得盤滿杯滿銀行家和基金公司進貢。

假設強積金每年管理費比其他市場上的基金高出1.5%,一位月入3萬,今年30歲的打工仔,35年的供款中多付的的管理費,是供款總額的26.3%;以2%的額外管理費計算,打工仔失去的更可高達35%的供款總額。

當然,上述的計算未有將投資的回報計算在內。可是,在缺乏競爭之下,普遍的回報在市道好的日子已經落後大市,不景氣的日子更嚴重跑輸,再加上銀行家和基金公司管理收取高昂的費用,打工仔女的血汗錢日積月累的損失,完數利益輸送就是交到暴發戶的手上。周永新說,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將強迫供款封頂額推高;我們就帶頭起來對官商勾結說不!

整個強迫市民放棄積蓄選擇的構思,除了是巧妙的利益輸送,也反映了政府視香港人為賤民刁民的精英心態。支持強迫市民向銀行家和基金公司獻上血汗錢的精英,持的理由是港人根本不會為自己退休的未來打算,不會儲蓄也不會投資,這不是將我們視為賤民刁民是甚麼?

再者,精英們的心目中,那些依賴綜援福利的不是月入幾千的基層嗎?強迫月入2萬以上的打工仔女再多向奉獻,究竟可以達到甚麼目的呢?是強積金諮詢委員會為了證明他們的存在價值嗎?還是周永新這位已經不用為未來作打算的老人家,跟年青打工仔女的實況已經相距太遠,所以才提出這種完全不切實際的建議?究竟他知不知道現在的年青打工仔女,為了供樓進修,剩下可以投資增值的資本已經不多,強迫供款令他們每年失去了個多月的收入,壓力又是何等沉重?要是到他們退休後,才發覺過去幾十年的強迫供款,原來每月被銀行及基金界的既得利益逐點剝削,那又是何等殘酷?

周永新這種高高在上的精英若真的相信,香港人對退休後的未來全無承擔,那麼我們要告訴他,要是香港人真的全是不負責任的賤民刁民,無論如何也可以鑽空心思去佔綜援福利的便宜。君不見前大法官也佔公屋領綜援?要是存心佔便宜的,更不用等待退休後的日子。

錯,錯在香港的福利制度資源錯配,錯在福利官僚的因循怠惰,錯在氾濫的民粹。為甚麼要苦了辛勤工作,為未來憤鬥的年青仔女呢?

李兆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