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奧巴馬贏 卻沒有人輸

奧巴馬的勝利,令不少人喝采。印象中,這些人從來沒有欣賞過美國精神;他們眼中的美國,是帝國,是單邊主義,是資本主義。

如果奧巴馬可以令他們對美國改觀,或許,這一切都值得。

奧巴馬是美國夢的主角。今次美國總統選舉最值得我們反思,不是甚麼保守主義的衰亡。說出這種話的人,我只會怪他不明白保守價值的底蘊。

畢竟,自由社會就是沒有甚麼人必然要執政,否則,那就不是自由社會。在選舉中落敗,不是世界末日。我們要明白,保守核心就是反映社會制度存在的既定事實。有需要的時候,人民自然會作出選擇。邱吉爾、列根、戴卓爾夫人,都是在人民需要他們的時候,就有發揮領導才華的機會。這就是謙卑。

麥凱恩的聲明,遣詞精美,當中的風度和內歛,或令不少沒有投票的保守主義者,感到後悔;麥凱恩流露出的愛國情操,叫我們這些背負五千年包袱的人汗顏。麥凱恩在承認落敗的一刻,充分體現了保守主義的神緒。他輸了選舉,卻贏了風度。

美國的確是與別不同的一個國家。如果我有一本美國護照,就算多納一點稅也是值得。至少,在這個國家,我想我會投票。而且,每次選舉,也彰顯了這個國家的過人之處。比起那俗不可耐的百年盛世奧運,美國四年一次的選舉才是文明的印證。

話雖如此,我也得為自己身為香港人而感恩。世間唯一可以跟美國夢、美國精神相提並論的,就是獅子山下的香港故事。

當電視台膚淺地重覆地揭著黑人白人種族瘡疤,桌上的《壹周刊》封面,是馬榮成現金買倚巒的新聞。香港就是這麼一個可以讓童話故事發生的地方。金融海嘯打不死香港的根柢,美國精神也不是一朝一夕發展出來。

過去幾個星期,資本主義被公審,也有人說奧巴馬帶來的改變就是要徹底清除「新保守」的勢力。

社會主義者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一直失落無依,也許因此令他們以為,人人都要像他們般,要改頭換面才見得人。

「新保守」?「新自由」?對不起,新不如舊。我是自由派,古典自由派,更是傳統保守,一脈相承自人類文明之始。

或許他們從來都不明白保守價值是甚麼,姑且用早前隨手寫下的一段,讓他們自己去領悟。

香港核心精神
「守規矩,有原則,但又唔會一成不變。」
「有食唔食,罪大惡極,但又唔想畀人佔便宜,亦唔會好意思去佔人便宜。」
「唔偷、唔搶、唔呃。」
「尊敬好人,器重叻人。」
「努力唔係大晒,但唔努力就唔抵可憐。」
「願賭服輸係上等人,輸打贏要就唔要得。」

不明白的話,再加幾句︰

「可以靠自己,就無謂欠人家的惰。」
「幫得人就幫,不過無話老奉。」
「做人有成就,亦要有家教,有品。」
「有骨氣,都唔一定要成日發脾氣,可以隨便做場戲,或者和和氣氣。」(這一句,為自己度身訂做)

天佑我們。天佑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