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

白雪公主講金唔講心

白雪公主講金唔講心

國內旅客來香港不方便,竹篙灣的可發展空間又不多,香港的雨季太長又有颱風,香港根本不是迪士尼進軍華人社會最理想的選址。要不是特區政府開出的條件太優厚,剛開幕的應該是上海迪士尼。

政府慷納稅人之慨,負擔了興建主題公園90%的成本,但換來公園的57%股權。美國迪士尼公司則可以小搏大,10%的投資,便佔公園的43%股權,而且還可以額外每年穩袋數以億元的專利和管理費。

政府久不久便出來強調迪士尼有多重要,企圖以主觀願望麻醉其他經濟問題的痛苦。政府的宣傳已經將迪士尼和香港旅遊業劃上等號。主題公園的投資是納稅人的金錢,香港政府就更加是騎虎難下,加上官僚久不久便近乎自我催眠地不斷重複說:「迪士尼對香港好重要」政府不斷保證迪士尼可以救活香港,可是如果迪尼士搗不好的話,責任又在誰呢?連國家副主席也請來開幕,這不等於將香港所有的籌碼獨注一擲?

經濟學分析其實非常簡單:既定的遊戲規則下,玩家如何贏得最多。香港既然不是主題公園的最佳選址,但有個如此慷慨又勢成騎虎的政府,對迪士尼來說,這裡的遊戲規則又怎不會是:「從庫房拿走最多錢。」

難道官僚真的中了巫婆的咒語仍不自知?政府吹捧主題公園的經濟效益,其實等於鼓勵迪士尼擴建,條件當然是公帑找數。主題公園未開幕,迪士尼便事先張揚擴展大計,試業的日子讓我們看見迫爆的場面,令香港政府完全處於被動位置。

還是面對現實吧,白雪公主講金唔講心。要扭轉劣勢,可以做的唯有是早日將手上的迪士尼股份賣掉,也將海洋公園私有化。讓威威大戰米老鼠,是提升香港旅遊業競爭力的唯一辦法,也只有這樣才可以要米老鼠駛出看家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