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

等了又等的教訓

等了又等的教訓

香港市民在一九九五年選出殖民地年代最後一屆立法局,但中央政府不接受這樣的步伐,結果這一屆立法局的議員都無法乘坐「直通車」,全部要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卸任。當時社會上的保守派,都說香港的民主要循序漸進。自由黨和民建聯甚至將二○○七和二○○八年這個時間表寫進黨綱。可見香港早有共識,要在○七、○八全面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當時的香港人以為,十年是一個非常之長的時間,也應該足夠讓民主的進程自然暢順地發生。

可是活在一九九五年的人如果知道,十年之後的今天,我們仍然原地踏步,將普選的日子又往後推十年,他們又會怎樣去為未來作出決定?首先,他們會知道不是單靠等待,民主進程便會自然發生。其次,他們會知道拖延的說話是信不過的,天真地相信這些謊話只會令普選的日期一推再推。所以如果歷史可以重來,1995年的香港人,不會接受循序漸進的謊言,更加會一直以行動爭取普選,直到成功為止,○七、○八普選的目標也不致落空。

回歸之後,香港人誤信○七、○八普選的假承諾,所以也放鬆了爭取,以為到了○七、○八年普選便會自然發生。民主派一九九九年重返立法會,未有把握機會在建制內外爭取加速民主進程;到了二○○三年,香港已經偏離民主進程愈來愈遠,可惜香港人仍未醒覺。結果香港人白白浪費了整整十年的時間,錯失了許多推動香港民主進程的機會。

香港早就充份具備推行全面普選的條件,也已經等了多年,我們為甚麼還要等呢?其實拖延的藉口俯拾皆是。當社會繁榮安定,保守派可以說政府做得好,不用急於去改;當百業蕭條,保守派可以說首要任務是刺激經濟。若按照保守派的思維去爭取普選,香港永遠都看不到民主的一天。無論是甚麼經濟環境,爭取民主的力量都不應該鬆懈,這是香港人用十年換來的一個教訓。

雖然時光不能倒流,但人可以回顧過去,從歷史中得到教訓,為今天作出決定。若政改五號報告書得到通過,香港的民主進程只會繼續無了期地拖下去。二○一二年的香港人,回顧今天也一定會告誡現在的我們,不要信空口講白話,不要以為民主會自然出現,不要以為既得利益者會無故自願放棄對政府的控制。落實香港的民主進程,每一步都要出力,一日未見到真正的民主,爭取的行動仍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