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

官權滋生腐敗

官權滋生腐敗

對香港的貧窮家庭,月餅仍然是奢侈品,但相對國內的所謂天價月餅,香港的月餅就不算得是什麼。筆者在網上找到最貴的天價月餅,一盒價值32萬元人民幣。這個價錢雖然有點匪夷所思,但其實禮盒中還有林林總總的珠寶,以及一所公寓的地契。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等天價月餅只不過是大陸行賄的一個名目。

民間早就看不過此等行徑,可是大陸政府照一貫慣例:麻鷹唔管,管雞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年剎有介事地,頒布了計劃經濟指令,規定包裝成本應不超過月餅出廠價格的四分之一,甚至連包裝中的空位大小等都仔細規定。

規管包裝便可以整治送禮文化,這未免太過兒戲吧!

國內企業多以現金作交易,所以行賄開銷仍可以應酬及交通費來掩飾。經濟學者的研究發現,國內企業的應酬及交通費大概佔總銷售的2.6%,是韓國同類型企業的250%。

數據顯示當政府巧立名目徵收各種收費,企業的應酬及交通費亦會同時上升。事實上國內各種雜費收多少如何收由地方官僚話事,他們要找點著數絕對不難。企業當然可以選擇如實繳納各種雜費,但如果他們知道應酬走後門可以省點成本的話,不用說明白也知道企業會如何選擇。

貪污是政府權力的副產品。極權政府容易滋生貪官,因為貪官可以弄權生財,又用錢謀更大的官位,最終人人皆貪。正如阿克頓勛爵 (Lord Acton) 的名言:「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官僚是權力的動物,而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更加是一個權力核心,他們又怎麼會承認自己是貪污的根源?

官權太大是發展中國家的通病,這亦是大陸的貪污一直揮之不去的最大原因。香港政府清廉,多得法治和小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