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小心西九龍這個泡沫!

小心西九龍這個泡沫!

事後孔明去看經濟泡沫,往往見到投資者孤注一擲,將畢生積蓄押在完全不合理的市場亢奮上。歷史上最早的一個泡沫,是十八世紀英國的南海泡沫,連牛頓都在這次投資中輸掉二萬鎊。

不少經濟泡沫,都是政策傾斜的後遺症。當年英國皇室御准南海公司,在南美洲享有獨家的貿易權,股民以為這家公司跟皇室的特殊關係,會帶來更多的特權,所以便一窩蜂入市,之後發現公司資不抵債,泡沫亦隨之爆破。泡沫是經濟的鴉片,吸食者人人興奮,也不會想想後果是怎麼樣。

歷史不斷重複,一個接一個的泡沫,被政策傾斜吹大之後又爆破。地產是香港泡沫的主軸,曾經有數碼港帶動的科網地產泡沫,今天又有西九龍的文娛地產泡沫。無論政府以為把西九龍的肥肉分成多少塊,便可構造一個怎樣的和諧局面,不可否定的是,政府明確取態,混合的地產發展概念,包裝成甚麼港、甚麼區,便可以得到特別照顧。反過來說,文娛、康樂、旅遊、科技、醫療、體育等各行各業,只要能夠游說政府重點發展,亦可以登上龍門成為概念行業,和地產混合發展。

如果大家已經忘記了混合地產發展政策的教訓,忘記了政府對非地產項目的定義,我建議大家到數碼港一遊,回味當時政府官員信口開河,說要發展香港的甚麼科網,今天仍然是空殼一個,看看那水盡鵝飛的酒店商場寫字樓,再看看那炒味濃郁的住宅!

數碼港讓盈科成為科網泡沫龍頭,爆破之後的教訓卻要小股民承受。西九龍的贏家是誰無人知,但輸家肯定是香港人。新一輪的尋寶也即將開始,下一個經濟泡沫亦在醞釀。價值投資之父 Benjamin Graham 在他的經典《智慧投資者》中,告誡投資者要從市場不理性中獲利,但不要參與其中,因為泡沫一旦爆破,將來的日子非常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