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8日

威威米奇惡性互動

威威米奇惡性互動

正常市場競爭,鬥的是更平更好更多的優質產品和服務。鬥得愈精采激烈,消費者得益愈多。可是正正當當的市場競爭,對國營企業來說是很艱難的一件事。事實上如果這些企業有正常商業機構的效率和心態,它們根本不用公帑的支援。

當國營企業面對面鬥爭,不會鬥價錢鬥效率,最重要是懂得打政策牌。國營企業的最高領導,核心技能是找藉口爭取撥款。在營運不善時,他們要懂得將問題推卸到經濟不景和外圍競爭,然後大條道理向庫房打主意;當一切順利形勢大好,他們亦要學會將國營企業包裝成經濟的未來出路,借擴張來爭取更多資源和政策籌碼。

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通常在國企的利益衝突中,政府都不可以偏袒,最終便縱容了不計成本效益的盲目擴張。正常的商業戰中,管理人員不會輕易亂掃銀彈,就算燒銀紙都會先定底線,亦無可能永無止境地無的放矢。可是國企之爭,輸的反正是納稅人的錢,所以結果往往只得一個更大更深的財赤黑洞。

香港的迪士尼和海洋公園,一個政府是大股東,一個更加是由政府全資擁有,兩個公園之爭也正好反映了國企式的惡性互動膨脹。起初政府開了壞先例,跟迪士尼簽下不平等條約,讓全世界知道庫房的大門沒有上鎖。無論閣下是否喜歡米奇老鼠,也不論閣下有沒有興趣到迪士尼遊樂,政府至今已經在每個市民手上拿去二千大元。

雖然政府承諾創造建築業職位和帶旺旅遊業,可惜如今兩個主觀也同時落空,其實當時聲稱的經濟效益根本沒有可靠的參考支持,那不是亂掃銀彈是甚麼?然而壞消息仍未消化,迪士尼和海洋公園便急急推出各自的擴建計劃。迪士尼在開幕的時候,更事先張揚擴建的計劃,並威脅到上海和首爾興建更多的主題公園,務求要政府速速就範,以公帑投資擴建。另一邊廂,海洋公園的代表亦到立法會進行游說,一方面包裝南區旅遊概念,另一方面強調海洋公園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爭取認同和支持,為申請撥款鋪路。

海洋公園要求的,表面上是十多億元的借款。據說那裡將會興建三間六星級全海景水療酒店,總共提供一千二百個房間。現在的融資模式中,五十五億元的投資,四分一由政府借出,四分一由政府擔保,餘下的由發展商投資。可是計劃中興建新酒店不用補地價,其實可以算是一次送大禮,以地產利益換取政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