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日

功能組別敗壞香港清廉

功能組別敗壞香港清廉

廉政公署的口號是︰「香港勝在有ICAC」,可惜一個功能組別已足夠敗壞全港的清廉。

民主政治的精神在於制衡行政機關權力,議會並不應該代表任何個體的利益。不論是小市民抑或大財團,任何人都不應該以選票去換取任何利益,不然政治便變成了既得利益者的政治。

有人認為只要將功能組別選民基礎擴大,或者取消公司票,便可以令制度較以前民主,這樣便可以接受。其實,這種看法是變相將民主體制,等同於「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暴政,十分不智。

在功能組別問題上,並沒有「不符合原則,但相對可以接受」這回事。只要功能組別繼續存在,不論是代表教師、醫生、律師的數萬票,抑或是地產、漁農、運輸界的數百票,既得利益政治的本質都是一樣的。代表界別利益的功能組別,將議會變成選票和政策利益結算中心,令香港社會蒙污。

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說,普選如為了討好最大一群人,會虛耗政府資源,也加重納稅人負擔。可是功能組別帶來的業界福利和保護主義,也一樣虛耗政府資源,也加重納稅人負擔,分別只不過在於討好一小撮人。

昨天在立法會內,旅遊界的楊孝華向官員提出有關廉價航空公司的質詢。他本身是國泰顧員,竟然毫不避嫌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向官員質詢僱主的競爭對手,這就是功能組別敗壞香港政治文化的最佳例證。

就算是其他選民基礎比較寬的功能組別,一樣是既得利益主導。有些為業界提供福利,明目張膽地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有些鼓吹保護主義窒礙競爭,剝削消費者的選擇,這些都不是一個健康和諧社會應有的文化。

主力靠功能組別出線的自由黨,當然捨不得功能界別的議席,可是連民主派都參與既得利益政治,這也解釋了為甚麼香港的政治水平一直原地踏步,爭取不到真正民主政治的原因之一。

就算○七、○八沒有普選,政改討論也一定要清楚交代廢除功能組別的時間表。

否則,如果明年人家再說香港清廉有問題,要將我們的競爭力再降數級,官員便不應大驚小怪,因為你們的行動等於向全世界說明,香港會繼續縱容既得利益政治,沒有誠意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