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給泛民主派補習博弈論

給泛民主派補習博弈論

讀博弈論的時候,教授曾經出過這樣的一道題目︰「小民和大政要均分一件餅。假設你是大政,你會提出一個怎樣的辦法,去爭取最大的一塊餅?前提是這個分餅的方案,一定要小民得到接受。」

愚蠢的大政,會自己拿刀切餅,然後去跟小民討價還價。可是遊戲規則已經說明,方案一定要得小民接受才可以生效,所以如果分餅不均,小民一定會拿大塊,將小塊的留給大政。在這個情況下,大政無論如何都拿不到大的一塊餅。

聰明的大政做法就不一樣。他會將切餅刀交給小民,然後對他說︰「這個餅我隨你怎樣分都可以,但最後由我去選擇要那一塊餅,但我也有權將兩塊餅都掉到垃圾桶去,最多大家一拍兩散。我也告訴你,如果我拿不到這個餅的三分之二,我絕對不會接受,保證這個餅一定會落到垃圾桶。」

小民表面上有二個選擇,一是順從大政,二是乾脆拉倒。以一拍兩散作為談判的籌碼,其實是因為大政根本不介意將這個餅掉到垃圾堆。聰明的大政其實也一早便看穿了小民,會為了那小塊餅利益,就算再不公平也忍氣吞聲接受方案。

教授接著的問題就更有趣︰「如果你是小民,大政提出這樣的建議,你可以怎樣做,才獲得最公平的結局?」

博弈論的精要,在於控制遊戲規則,利用遊戲規則對自己最有利的部份。小民要反客為主,就一定要跳出大政所設下的框架。小民要贏,其實首先要表明不介意雙輸。小民的立場要非常明確,最好是做要沒有轉圜的餘地,所以小民應該立即停止討價還價,一刀切將餅分成兩半,然後跟大政說︰「餅已經切了,一人一半,隨便你拉倒。」保證大政不會將已經拿到手的東西丟進垃圾堆。

現在政府就是看準泛民主派策略上的弱點,所以連時間表和普選的先決條件都懶得討論。泛民主派現在要做的,並不是糾纏在委任區議員有沒有投票權的枝節上,因為這樣做便正正跌落入了框架的圈套中。

曾蔭權和許仕仁沒有普選時間表嗎?泛民主派就應該勇敢一點,將2012年定做目標,一日得不到正面明確的回應,便拉倒不談07/08方案。事實上現在正是討論2012年雙普選的大好時機,政府已經將07/08方案放在談判桌上,其實這個也是泛民主派最大的籌碼,因為遊戲規則已經說明「方案要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如果現在無法落實2012年雙普選,過了07/08就連這個最後的籌碼也輸掉,到時才討論2012,只會落得歷史重演,將普選的日子推到遙遙無期。小民明白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