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羚羊怎樣令獵豹知難而退

羚羊怎樣令獵豹知難而退

在非洲的大草原上,一頭獵豹潛藏在灌木叢中,靜悄悄地走向羚羊群,可是一頭警覺的羚羊,發現了這位不速之客,羚羊忽然一躍而起,跳到六七呎高,群中其他羚羊見到這訊息,紛紛以最高的速度逃命。

羚羊和獵豹強弱懸殊,為了自身的生存,最先發現獵豹的那一隻羚羊,理應立即逃命,可是羚羊不但浪費逃命的精力,更冒著被發現的風險,向同類發出警告。學者一直嘗試解釋羚羊這種先躍起然後才逃命的行為,最終由經濟學家所提出的訊息理論(Signaling Theory)將謎底解開。

羚羊突兀的一躍,目的是向狩獵者傳遞一個明確的訊息︰「我是同類中最壯健警覺的一個,夠膽以身犯險,因為我自信跑得比你快。你已經沒有可能追得到我的同伴,但如果你將我視為目標,我也擔保你會徒勞無功。」

羚羊以實際行動溝通非常有效。通常獵豹被發現之後,都惟有放棄追捕這群羚羊,寧願保留精力去找下一個目標。

羚羊的一躍,帶給香港人一個重要啟示︰在兩陣對局的時候,勝負往往並不取決於雙方的強弱對比。能夠以行動表示決心的一方,往往能反敗為勝。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呼籲市民上街,其實就是要讓全世界知道,香港人爭取民主有實在的支持。市民以行動表示對普選時間表的訴求,可以給泛民主派支持,也可以確保他們的立場會繼續堅定不移。

○三年的7.1遊行,埋下董建華下台的伏線,說明了遊行可以有效地表達市民訴求。現在能夠改變形勢,關鍵的除了市民的行動,還有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看法。

今年十二月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將會吸引全球數以千計的記者,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香港人追求民主的呼聲響徹全球。

雖然官員和親政府人士威脅,如果政府的方案不能通過,最終只會將民主的進程拖慢。但是沒有時間表,又何來民主進程?市民現在要爭取的,是要北京對香港民主進程,作出一個有明確日期的承諾。

惟有以行動,香港人才可以說明不會接受倒退的民主方案,也不會接受所謂「最終民主承諾」。香港每一個市民其實都可以是那一隻先高高躍起的羚羊,我們都可以帶頭說︰「我不相信空口講白話,現在我就以行動來說明,香港人對於民主依然有強烈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