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暴力威嚇傳媒損港地位

暴力威嚇傳媒損港地位

香港能夠成為世界商貿中心,良好的治安和資訊的自由是兩個最重要元素。香港的新聞工作者無論在任何環境和壓力之下,一直都緊守崗位,為市民反映社會真象,也為擔當著向國際社會闡釋香港狀況的職能。接二連三發生針對新聞工作者及傳媒機構的暴力罪行,不但同時間衝擊香港的成功支柱,亦是對整個社會宣戰。

世界上所有文明社會,都確立了新聞媒體的第四權地位,新聞媒體與政府的司法、立法和行政三權有等同地位,均是社會的基石。新聞自由保障社會的透明度以及言論自由。暴力威嚇新聞工作者,其罪行嚴重性,跟襲擊司法人員、議員和官員無異,是極嚴重的罪行。

資訊自由在市場經濟中,對資源的調配有極關鍵的催化作用。財經及服務業一定要在新聞自由的環境下,才能夠健全發展。事實上,香港能夠在眾多亞洲城市突圍而出,成為一個由第三產業主導的成熟經濟體系,發達的資訊和新聞自由功不可沒。捍衛新聞自由亦等於捍衛香港的競爭力。

新聞工作者安全受到威脅,不但直接損害香港的聲譽,也會令國際社會懷疑香港的治安狀況。昨天發生禮包炸彈恐嚇案,已經是過去一個月以來,第三宗襲擊新聞工作者的嚴重罪行。無論事件之間是否有關連,蓄意危害新聞工作者生命安全的罪案,已經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以及作為自由經濟市場的國際地位。

維持治安是每一個市民對政府最基本的要求,香港人亦願意為良好的治安付出高昂的成本。以平均人口計算,香港警隊是在發達社會中最龐大的一支。每一千名市民便有4.8名警員,是世界水平的2.6倍。任何暴力罪行都不容於文明社會,更何況是公開地以暴力威嚇新聞自由,明目張膽對整個社會宣戰的恐怖主義!連串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罪行,敲響了治安的警號,保安當局責無旁貸。

政府現在應該立即以最高格調徹查案件,將兇徒緝捕列為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以行動向全世界表明保護新聞工作者安全的立場,捍衛香港國際城市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