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毛澤東說「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只不過為了他個人的一言堂辯護。香港支持反壟斷法的政客,雖然沒有調查研究,但他們的發言權卻充份地受到保護,這一點其實是香港的可愛之處。

不過,政客作為社會的領袖,如果在支持政策之前,做些認真的調查研究,總好過現在完全不知底蘊,被利用了而不自知。香港政客做的調查,不外乎問問司機會否「覺得」油公司「加快減慢 」。這樣的調查有多客觀準確,還是要留給選民去決定。

可是如果政客了解石油市場的運作,也明白到原油期貨跟汽車用燃料價格之間的關係,他們可能會用另外的方法去推動反壟斷法。事實上,香港汽車用燃料主要是由亞洲區供應,所以價格亦主要由新加坡的MOPS (Mean of Platts Singapore) 所主導。

MOPS的波動,跟日常見到的期油報價是兩回事,所謂的「加快減慢」只不過是因為政客用錯了參考對象。如果將香港汽車用燃料的零售價跟MOPS比較,便會發現兩者的價格波動基本上一致,又何來「加快減慢」,支持訂立反壟斷法的論據豈不是不攻自破?

負責有關能源事宜的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也應該對這方面有點認識。做官的可能鬥不過民粹壓力,只好跟政客一齊起哄,委任個甚麼獨立調查小組,至少可以在公眾面前說做盡過了一分力。差不多可以肯定預言,這個所謂的調查不會有甚麼實質的結果。

反壟斷法針對國產油公司

事實上跨國油公司亦公開支持香港訂立跨行業的反壟斷法。膚淺的解釋是這些跨國油公司為了證明自己清白,所以便硬著頭皮支持香港訂反壟斷法。

其實,跨國油公司根本不介意香港推出甚麼反壟斷法,反正他們的母公司早已經被歐美的反壟斷法官僚釘住,香港的營運也因此要極度小心地遵守有關指引。對他們來說香港只是個微形市場,斷不會為了這?的蠅頭小利,而牽連母公司受到反壟斷調查。

有一派看法指國產油公司仗?國家強大的支援來以本傷人,甚至以政治力量來影響香港的政策,讓這些國企強行加入香港市場。原來現在市場上唯一沒有受到反壟斷法規限,就只有幾間國企油公司。香港如果有反壟斷法,說不定可以用來挑戰這些扭曲了的政策,香港政客究竟有沒有想到這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