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4日

曾特首,你究竟怕甚麼?

曾特首,你究竟怕甚麼?

有人說香港人將上街遊行視為家常便飯,這個講法其實是一種讚美。一個平衡和諧的社會,市民仍然會以行動來支持他們的政治訴求。香港人向來在遊行請願都表現得和平克制,是一個政治成熟的社會最佳的典範。每一次大型遊行之後,世界投資者都會重申他們對香港的信任,因為他們見到了香港人對自由的堅持,也見到了香港市民卓越的素質。

政府究竟為甚麼將和平表達政治訴求描述為「對抗行動」?如果政府對香港的民主發展是真心誠意,便應該為市民自發引起公開討論而感到高興,因為這是香港人政治成熟和有原則的表現,也是一個上佳的機會去向全世界再一次表現香港言論自由的一面。社會中存在不同的看法,是自然不過的事,特區政府為甚麼對市民表達政治訴求的行為闡釋為抗拒?曾特首,你們究竟怕甚麼?

政府說,對民主發展有誠意,其實背後的潛台詞是︰「市民相信政府吧!」可是這樣的承諾實在太過空泛。市民現在連策發會成員的委任標準都不知道,又怎可以單憑一個由「特首親自領導」便投以完全的信任?曾特首,你在《香港家書》中說不禁要再問多次,究竟泛民主派反對甚麼。就讓我們不厭其煩再答一次吧︰沒有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就算再說一千次、一萬次「政府有誠意推動民主發展」,市民又怎會明白你心目中的所謂民主發展代表甚麼?要市民支持政府的方案,最低限度也要讓市民知道他們支持的是甚麼!

奴性,跟理性有天壤之別,將兩者胡亂作概念偷換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市民要求現在討論二○一二年和以後的政制安排,是希望透過理性的討論,去充份考慮各種制度的利弊。正因為政制問題對香港有深遠的影響,所以才要求立刻開始討論。政府為甚麼要將這樣合情合理的要求,扭曲成不理性的衝動呢?

從來沒有人有膽量去「威逼」中央政府,希望這只是特首對事態發展的主觀判斷。市民和平表達政治訴求,不必要地被定性為威逼,是悲劇的開始。中國近代歷史已經有太多不必要的悲劇,都是因為中間的傳話人不必要地渲染事實,無端將政府和人民的關係放在敵我的對立層面。曾特首,政制上你扮演香港和中央的一條溝通渠道,煩請你向中央領導人表明,香港人有的只不過一個謙卑的訴求,就是希望現在開始討論民主發展的方向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