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

香港人不可能繼續等

香港人不可能繼續等

香港的民主發展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關鍵時刻,如果現在得不到一個確實的方向和時間表,承諾亦只會繼續無限期被推後。就算政府真心希望促進香港的民主發展,官員在夾縫中所面對的是一個兩難的挑戰︰一方面民主派要政府充當橋樑,將市民的訴求向中央反映;另一方面代表功能組別勢力亦會在背後施壓,迫使政府繼續維持功能組別。

民主派發動人民力量,以行動表明香港人的立場,也清楚地向那些既得利益說明︰以往那一套小圈子政治已經不合時宜,功能組別參政亦已經是歷史,過去二十多年來自詡精英的商界和專業人士,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去建立政治基礎,再給多十年、二十年也不會懂得珍惜這些機會,香港人是沒有理由為這一小撮人繼續等、等、等下去。

反對以民主政制來落實港人治港,是對香港人的最大侮辱。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香港都是一個世界級的國際都會︰香港人的學識教養及公民素質在亞洲數一數二, 社會尊崇法治精神,亦有著一個多元開放的經濟體系。究竟還要些甚麼因素,香港人才能夠擁有一個民主的政體?

民主當然不是所有社會問題的靈丹妙藥,但也不是抱殘守缺的既得利益所講的鴆酒砒霜,民主政制又有甚麼可怕呢?對市民來說,功能組別所滋生的腐敗和企業福利已經醜態百出,也不必要地令香港的政治變得兩極化。最終被剝削的,還是一群默默承受的善良香港人。究竟這些是推出功能組別的原意,還是既得利益的保護主義呢?

政治上的保守勢力已經以各種方法,去反對香港進一步民主發展,也提出了種種歪理,去妖魔化民主政制。反對民主自由的既得利益者,你們知不知道,世界上最繁榮自由的國家,有哪一個不是民主國家?世界上最貧窮動盪的國家,又有多少是在極權統治之下?經濟繁榮跟民主自由是相輔相成,你們又怎可以厚顏無恥地指鹿為馬,將民主自由跟貧窮掛鉤呢?就算是第三世界國家,經濟災難的出現,亦不是民主政體的後遺症。香港的情況又怎可以拿來跟第三世界國家相提並論?

自由黨說如果政府願意順從民意,他們便會重新考慮會否繼續支持政改方案,究竟這種思想背後,代表了一套甚麼樣的價格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