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4日

XY世代的新消費模式

XY世代的新消費模式

在很多人心目中,打機是少年十五二十時的玩意,不是主流市場的產業。不過其實在不經不覺間,電子遊戲的產值已經超越了電影,成為娛樂事業中最重要的一環。同樣地,在流行音樂界,網上歌手已經成為一種潮流,而網上下載亦衝擊著傳統的唱片事業。

嬰兒潮的一代跟XY世代最大的分別,在於價值上的衡量標準有異。嬰兒潮的一代頗為信任甘迺迪式的集體社會運動,也就是70年代那種火紅的情緒,但同時有一種所謂的中產情意結,套用香港的講法就是「四仔主義」︰車仔、屋仔、老婆仔和BB仔。

X世代講求消費者以個人的力量可以為世界貢獻些甚麼,對行為和物質背後的價值亦非常講究,所以要飲咖啡也要講究是否公平貿易咖啡,旅行要自由行到第三世界國家,就連服裝品牌都要有人道主義立場。

個人主義隨Y世代抬頭

了解Y世代的價值觀,將會是一間企業能夠在未來10年繼續發展下去的一個重要因素。嚴格來說,X世代只不過是一種過渡性意識形態,而Y世代所追求的個人主義,才是主宰著未來二三十年的最重要趨勢。

在旺角的先達廣場,最好生意的是替手機作個人化改裝的小攤檔。iPod 的成功,是因為這個產品多配套,可以讓擁有者作個人化的裝飾。Blog的興起是因為可以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表達創作的平台,就連網上遊戲《魔獸爭霸3》可以歷久不衰,都是因為軟件的設計彈性大,可以讓玩家去創造自己的遊戲方式。Y世代消費者的重點是︰由下而上,個人主導。

每逢新舊兩種意識形態交替,一定會出現不少摩擦,但是從現在的趨勢看,新的消費模式已經漸漸取代舊有的一套,跟不上的只有面臨淘汰的命運。像電影那樣單向的思想灌注,或者是一隻CD包括了十多首歌等硬板的市場模式,已經不合時宜。嬰兒潮的一代現在仍然在管理層,他們不少人仍然認為新的消費模式只不過是一種暫時性的現象,相信不用多久市場便會證明這看法其實是大錯特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