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0日

2006年宜審慎樂觀

2006年宜審慎樂觀

早前跟一位當時得令的堪輿學家飯局,席中大師說明年的春夏香港的經濟將會有一個小小的低潮。利世民不懂風水術數,當然也不知道大師的預測有多可靠。可是從實際的情況來看,中國大陸的發展,實在是2006年國際經濟局勢最大的隱憂。

現在中國出現所謂雙順差,簡單一點說就是從貿易關係中賺取外?,但同時間又有外國資金湧入投資,國際上一面倒需求人民幣,也產生了所謂的人民幣升值壓力。國策是以壓抑通脹為先,所以人民銀行要消化充斥市場的資金,要大量出售債券,以防資金氾濫造成物價上升過急。

人民銀行不能長久下去地以發債吸納資金,亦有不少銀行表示現在他們支持買票據最大原因是政治上的考慮,這意味?不少資金可能會回流到市場,對通脹造成進一步的壓力。當國內的壓力愈大,投機人民幣升值的游資便愈多。去年的物價升幅和現在人民幣的利率水平,證明大陸的經濟仍然過熱。事實上,大陸有不少投資已經到達近乎零回報的水平,反映了資金苦無出路的現象。

人民幣升值利多於弊

自從年中人民幣升值以來,國際對人民幣再升值的期望便愈高,相信再醞釀一段時間,炒作人民幣升值的活動便會故態復萌。金融政策很難精確地控制市場的走向,比起堪輿學家的預測更不可靠,亦沒有解決就根本對症下藥。現在大陸的情況,最可能出現的結局只有人民幣大幅升值。
解決了國內的通脹壓力,對穩定社會局面有極正面的作用,而且對因通脹令國內企業在人力和原材料的成本都增加了不少,事實上人為抑壓幣值對大陸在國際貿易的競爭力幫助不大。

人民幣一定程度升值,對香港利多於弊,至少令人民幣兌港元升值,可以令香港的資產看來更吸引。若人民幣真的大幅升值,加上美國的經濟也進入平穩,利率的走勢也快要見頂,相信除非有甚麼天災人禍,香港經濟應該差不到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