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

釋放潘朵拉盒中的希望


釋放潘朵拉盒中的希望

希臘神話中,眾神之首宙斯創造了一個完美的女人潘朵拉(Pandora),並要諸神分別賜予她各種稟賦,然後便將她嫁到凡間。臨行前,宙斯再送她一個盒子做嫁妝,並叮囑她千萬不要打開盒子。潘朵拉到了凡間,嫁給厄庇米修斯(Epimetheus)。有人警告厄庇米修斯不要接受宙斯的禮物,可是潘朵拉實在太完美太吸引,厄庇米修斯也管不了太多,就和潘朵拉雙宿雙棲去,也將盒子收下。

有一天,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也忘記了諸神囑咐,潘朵拉打開了盒子。原來裡頭裝著各種折騰人類心靈的痛苦,一瞬間忌妒、怨恨、復仇、苦惱等問題統統飛到人間。宙斯派潘朵拉到凡間,原來目的是要令人類在神的控制之中,盒子中的問題為害人間,亦是冥冥中的注定。不過,宙斯留了一條生路,那就是壓在盒底未飛走的「希望」。

香港的基本法,是回歸的嫁妝,也就是潘朵拉的盒子。自回歸以來,因基本法而起的問題一直纏繞著港人,居港權事件亦分化了港人,幾次釋法已經令香港的法治根基動搖。

壓在盒底還未飛走的希望,現在又在哪裡呢?現在香港人唯一的希望,就是要讓基本法中承諾了、但未出現的全民普選盡快落實,這就是香港的希望。

民主不是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可是,現在香港的問題,都要歸咎於政制內的既得利益被受呵護,一方面腐化了香港的政府文化,令到立法會成為既得利益的結算中心;另一方面邊緣化反對聲音,令到民主派政客清一色站在福利主義的一方。每次立法會辯論,議員自動對號入座,不是代表商家財團既得利益,便是大聲疾呼要求福利要求干預。這是香港市民的錯嗎?還是基本法扭曲的遊戲規則的後果?

香港的怪現象不是市民的過錯。可是曾蔭權、許仕仁、林瑞麟之流卻要將大多數香港人說成民粹,要懲罰香港的市民,要剝奪香港人的政治權利?他們相信繼續讓精英專政,香港才可以有穩定。精英和穩定就像潘朵拉的美豔,會令人迷失理性,甚至連忠賢之言都聽不入耳。

昨天曾蔭權的電視講話,將假民主的方案說成民主進步。世間沒有一個民主政制容得下功能組別這樣扭曲權力的設計,只要既得利益繼續控制香港的政治,香港便會繼續敗壞下去,這樣算是進步嗎?12.4遊行,是爭取廢除功能組別進行全面普選,是將基本法中賦予香港人的希望釋放出來。

註︰Epimetheus 在希臘文中解「事後之見」- 十足香港人的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