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日

明天,只不過是第一步!

明天,只不過是第一步!

今天,台灣正在舉行所謂三合一選舉的縣市長選舉。若果今天有人去問台灣市民,要將他們政治權利剝奪,相信一定會被視為瘋癲。香港人有甚麼比不上台灣的同胞,為甚麼我們還要等?為甚麼當台灣市民可以用選票來決定他們的未來,我們卻要用遊行來表達對普選的願望?

市民上街遊行,是因為沒有渠道去反映民主訴求,是因為我們的特首沒有勇氣,去代表香港人爭取《基本法》中已經承諾的改革。香港人會將自己的未來好好把握在手中,不會寄望已經名成利就的「精英」去為我們爭取甚麼。過了這一天,爭取普選的成敗,就取決於我們的決心能否持久地繼續下去。

在普選之前,香港人便應該主動公開討論普選的安排及模式。策發會般的小圈子協商政治,30年前可能還管用。市民可以做的,又豈止上街遊行!有上網習慣的香港人,建立了支持普選的網站,亦有自發地在網上討論普選的問題;沒有上網習慣的,可以投稿到報章,打電話到電台節目。議員政客更加要有政治勇氣,拿出方案讓公眾討論。


當然,反對香港向普選進發的既得利益者仍然會千方百計出手阻撓,但是真理只會愈辯愈明,社會上愈多人談論如何在香港落實普選,政府就愈少理由去反對盡快落實普選。今天是一個獨立思考的世界,在發達的資訊網賦予每個人判別是非的能力,用不著「精英」去為我們決定。

無論是政治上抑或經濟上,香港人都憎恨不勞而獲。功能組別是既得利益「精英」的政治福利,他們不願意放棄是因為功能組別是一個不勞而獲的制度。就算過了12.4,市民仍要時刻在意功能組別所造成的政策扭曲。愈明白功能組別的運作,便愈明白這個制度的腐敗。若你是功能組別的選民,但看不過行內種種保護主義和壟斷式的剝削,請你積極將這些公眾可以鮮有聽聞的不公義揭露出來,香港是時候走向一個更透明清晰的社會。

若你是支持自由市場的選民,但過去一直都找不到一個政治人物可以代表自己,請反思為甚麼在現行的制度下,為甚麼政策都一面倒傾向更多干預和更多福利?在行政霸道的政制下,「精英」政務官和技術性官僚亦是既得利益的一種,加上依賴附和官僚的投機取巧者,香港又怎不會陷入民粹的大政府主義?將政策和政治掛鉤,是制止自由市場任由官僚蠶食的杜蟲藥。

12.4上街,是為開拓一個更多元更透明的政治文化。未來要做的事太多太闊,香港未來的路怎麼坎坷,每個人的參與都可以是關鍵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