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二十五萬人 一個願望

二十五萬人 一個願望

香港是一個可愛的城市,平日對政治表現得漠不關心的市民,到了大是大非的關鍵時刻,都會自發出一分力。就為了這一點,二十五萬香港人流的汗,是不會白流的,香港未來的歷史,將會以汗水寫成。

過去有香港人對中央和官僚沒有信心,移民他方算了。留下來的都是真心愛香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跟香港相比,我們亦深信港人治港會長遠造福香港,所以當中央一再否定全民普選港人治港,我們惟有積極爭取,將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若政府仍妄想政改五號報告書方案有機會通過,就是不察民情,就是不了解香港的實況。市民要見到普選的一天,中央和香港政府都應該聽得清清楚楚。香港人不要毫無意義所謂「擴大選民基礎」,亦不相信五號報告書的民主躍進謊話。

曾蔭權重複拒絕提出討論普選時間表,不但令人失望,也是對所有香港人的一記當頭棒喝。曾蔭權身為香港人的代表,他應該去為香港人爭取普選,而不是為中央的意願護航。既然07/08年普選無望,便爭取2012年雙普選,一步亦不應該退讓。落實港人治港的民主制度,香港人爭取了二十多年,2012年是底線,不可以再往後退了。

二十五萬人上街,說明了香港人清楚明白民主的真諦。今天經濟已經復甦,董建華亦已經下台,換了民望更高的曾蔭權,市民仍然上街爭取普選,香港人的意願已經十分清晰︰一天見不到普選,一天未能落實港人治港,市民心中的鬱氣實在難下。香港人只信制度,不信空談的承諾,我們應該為自己的成就鼓掌!就算曾蔭權無論怎樣保證,策發會怎樣連夜加班開會,香港就會見到普選的一天嗎?

等,絕對不是一個可行辦法。爭取,亦不單是遊行上街。建制內工作的配合,以及一個多元化的民主派,是落實普選的成敗關鍵。香港人主動積極爭取,民主派議員應該主動提出雙普選目標。12.4只不過是一個開始,香港的路怎樣走,要靠每一個香港人的參與。市民從今天開始,積極一點關心政事,積極一點表態,甚至乎積極參與選舉,這些點滴的影響,都足以改變香港的未來。

昨天的二十五萬人,是爭取民主的種子,在雙普選的一天便會開花結果,那就是上百萬香港人一人一票決定未來的一天,就是實現港人治港願望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