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反對自由貿易 = 助紂為虐

反對自由貿易 = 助紂為虐 

現在距離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還不到一個星期,反世貿宣傳已經鋪天蓋地,示威活動亦已如箭在弦。究竟世貿有甚麼問題?反世貿的運動背後想爭取的是甚麼?

香港人活在富裕之中,最大的原因是這里有自由。每次見到貧窮國家的人民,心里不禁會問︰「為甚麼這些人要活在貧窮之中?為甚麼這些國家的經濟一直未能發展起來?」

貧窮國家多數是極權國家,這會是簡單的巧合嗎?極權國家的統治伎倆,來去都是民族仇恨和自我經濟封鎖。統治者以民族仇恨來壓製異己,經濟封鎖則用來製造經濟上的特權階層。貧窮國家的人民,沒有選擇的自由,難以脫離原始的農業,經濟亦無可能發展。除了極權政府的自我經濟封鎖,發達國家的補貼亦是自由貿易的障礙。更貼切的講法是,貧窮國家的人民,根本無可能匹敵發達國家的庫房。

反對世貿的運動背後,是反對自由貿易。雖然像樂施會般的民間機構搬出一大堆發達國家的保護政策,用來支持他們反對世貿的理據。可是他們的建議呢?他們希望見到貧窮國家也建立起貿易壁壘,這無疑是要這些國家走回頭路,到他們再一次進行自我經濟封鎖,最終得益的會是人民嗎?

支持自由貿易的人,對世貿的種種官僚作風亦不敢苟同,可是在目前的環境下,有沒有另外一個機製,可以更好更有效地打破發達國家的貿易壁壘?世貿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讓發達國家的保護主義可以繼續下去,但是反對自由貿易就可以打破這些不公道的安排嗎?答案是不會,而這些反世貿的組織亦是心知肚明。

香港人需要明白,解決貧窮問題,最終的方法是要讓人民擁有經濟自由和財富。保護主義嚮來都是既得利益的玩意,對人民福祉的真正意義不大。以貧窮國家為例,若限製了外國更便宜的產品進口,最終是誰付出代價?答案是人民。最終是誰獲得額外的收入?答案是建立起貿易壁壘的政府。

反對自由貿易,讓貧窮的國家繼續貧窮下去,除了那些貧窮極權國家的統治者外,最終得益的又會是誰?這個問題實在值得香港人反思。

註1︰【反思題】如果世界沒有貧窮,世界上就不再需要樂施會。

註2︰《道德經》第18章︰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