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0日

伊索寓言中青蛙的教訓

伊索寓言中青蛙的教訓

膾炙人口的伊索寓言中,對政治和人性有最深刻描述,其實要算是比較少人提及的「群蛙求皇」。

話說世間上種種動物都有一個領袖,惟獨是青蛙沒有。青蛙都覺得若有一個領袖可以帶領青蛙,可能會為青蛙在動物界中爭取不少利益,所以青蛙便誠心向上天禱告,希望上天可以賜予他們一個領袖。

天界的神仙聽到了青蛙的訴求,便將一段大棵枯木拋到池塘,並向青蛙說︰「這就是青蛙的領袖,好好去尊敬它吧!」起初青蛙對這段枯木恭恭敬敬,也不肯太過接近這上天委派的青蛙領袖。過了一段日子,有些比較大膽聰明的青蛙發覺這段枯木根本不會動,亦不會聽青蛙的訴求。青蛙對這段枯木也變得無禮,有些青蛙更故意跳上枯木上面示威。

青蛙覺得上天沒有派個真正領袖給牠們,所以再次向上天禱告,要求一個威猛的領袖。神仙問青蛙︰「枯木有甚麼不好呢?至少它令你們更加自信,那不好嗎?」青蛙便說︰「領袖應該有領袖的風範,應該要有威嚴!」神仙警告說︰「你們要明白有威嚴的領袖,是因為他有可怕的力量。如果你們真的願意生活在威嚴之下,我可以成全你們。」青蛙認為只要有一個強大的領袖,再大的犧牲也是值得的。神仙履行諾言,派了一隻鶴到青蛙堆中,這隻鶴亦二話不說便開始捉青蛙吃。

香港在二○○五年醞釀了好幾項將會遺害深遠的政策。其中像最低工資甚至已經差不多要踏入落實的階段。毫無疑問,提出這些法例的人都是出於一片好心,希望可以幫助最低收入的家庭。可是,訂立了最低工資,那些低技術工人的議價能力便提高了嗎?答案是沒有,而且在最低工資之下這些低技術工人面對的競爭更大了,相對議價能力更低,這像算是幫工人謀求了福利嗎?

其實很多企業都不會受最低工資直接影響,像大型連鎖式的零售和飲食業等,最多是成本上升,以他們的財力理論上是承擔得起這種政策成本。可是那些幾個人運作的小商戶就未必能夠承擔最低工資的成本壓力。要市場變得更加依賴大財團,這是要求最低工資的善心人想見到的結果嗎?

相傳伊索是一個奴隸,他對自由的體驗比任何人都強。雖然伊索寓言已經有二千年歷史,可是人並沒有從歷史中學到了甚麼,仍然對政府迷。最可悲的是,他們有時候甚至連為了甚麼而要求這些強政都不自知。為了這些天真的訴求而放棄自由,值得嗎?就算青蛙不明白自由的可貴,人應該懂居安思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