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請先開放大律師市場吧!

請先開放大律師市場吧!

傳說中有個國王,他對國家的經濟力量最為緊。有一次,國王在一份科研期刊中讀到了篇有關國民生產力與睡眠質素的研究文章,知道了原來睡床的大小跟睡眠質素有莫大關連,他心想︰「如果能夠規定睡床的規格,便可以提高人民的生產力,說不定對國家的發展也會有一定幫助呢。」

國王重金禮聘世界上最頂尖的人體力學專家,進行全國人口身高和體重普查。經過幾年時間反覆研究,專家建議了一張最符合國民標準的一張床。國王滿心歡喜,便邀請最有名的工匠依專家建議精確地造了一張「標準床」,更要求專家再核實一次有關規格,也請他們到學術期刊去發表文章。

大臣見國王興致勃勃,便建議邀請百姓到宮中試用「標準床」。第一天有個巨人說要支持「標準床」,他說因為找不到一張適合他的床而一直睡得不好,見國王對人民如此有心,所以無論如何也要率先支持這項德政。大臣見機不可失,便請巨人進宮面聖,也安排他試床,更邀請記者採訪。

可惜「標準床」實在太標準,對身材不標準的人來說根本不適合。到了第二天記者訪問巨人,巨人雖然想支持國王的德政,無奈實在想不出有甚麼可以說,所以衝口而出說了一句︰「各位傳媒的朋友,實在對不起,昨晚睡得不好,遲一點再訪吧!」國王見此路不通,惟有親身去試一試「標準床」。當然,國王自己試過「標準床」之後,也明白到這一個構思有多麼荒謬,此事也不了了之。

就連床的大小這樣實實在在的事,都不可能以立法一刀切規管,那麼要立法規管「競爭」這樣抽象的概念,豈不是更加愚昧無知?公平競爭法背後的中心思想,跟「標準床」的善意願望同出一轍:企業不可以定價太高,亦不可以太低,競爭不可以太過激烈,但是企業之間又不可以協議不競爭。

要政客明白公平競爭法的問題,最好不過的方法就是像「標準床」故事中的國王一樣親身體驗箇中荒謬。香港在訂立所謂的公平競爭法之前,其實應該先以幾個最受保護的行業作試點。

眾所周知,以往香港在訴訟時可以聘用英國的御用大狀。簡單的供求關係之下,越洋聘用英國的御用大狀的花費往往比重金禮聘香港的資深大律師要便宜得多。可是在政治加上業界的壓力,現在香港大律師這一個行業已經變相成為了一個巨大的共謀(Collusion),根據公平競爭法的原則及案例,這種情況是需要政府人為地製造競爭的條件。

事實上,開放讓其他普通法國家的律師來香港執業,以及讓事務律師與大狀競爭,是兩個最直接為香港的法律界引入競爭的方法。立法會之中對公平競爭法最如癡如醉的莫過於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湯家驊議員,若他提出任何理由反對開放大律師這個被壟斷的市場,大家可以試試將他的理據套用在其他的行業,說不定可以一窺箇中真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