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6日

請不要污衊郭伯偉精神

請不要污衊郭伯偉精神

曾蔭權在對郭伯偉爵士逝世的聲明中這樣寫︰「我們將永遠懷念郭伯偉爵士,他是創造香港這最自由市場經濟體系傳奇的重要人物。」無錯,郭伯偉爵士是一個重要人物,但更值得人們懷念的是,他所代表的那種對小政府的堅持。

相信郭伯偉爵士當年並沒有想過香港會否成為甚麼「世界最自由市場經濟體系」,他對小政府的堅持亦絕對不會是為了讓香港揚名海外。特區官僚若認真懷念郭伯偉爵士,就請先反省自己,究竟對小政府有多少認同。對虛名的追求,只會露出二流官僚大政府的心態。若特區官僚不認同小政府,請別繼續玷污這個理念,乾脆承認自己是個計劃經濟支持者,好嗎?

郭伯偉爵士是香港由六一年到七一年的財政司。當時香港就算不是一窮二白,面對難民不斷湧入,加上香港先天不足,郭伯偉爵士的壓力,又豈是今天特區官員的所謂「挑戰」可以比擬?而且當年西方國家盛行混合了凱恩斯和左派主張的大政府思潮,郭伯偉爵士就算要大派福利,要找個理由又何難?

可是,郭伯偉爵士卻堅守原則,對鼓吹政府介入社會的主張說不。更為人津津樂道者,是他拒絕收集經濟數據,防止別有用心的官僚藉詞擴張政府權限。這種堅守原則的操守,今天又有幾個官員做得到?特區政府雖然會適時地搬出「小政府」的口號,但當中又有幾個官僚和政客真正明白小政府和不干預是甚麼?

今天的特區官僚和政客,面對任何社會現象,都只會想到以公帑去掩飾問題。教師工作壓力大嗎?那便增撥十六億五千萬元!旅遊業要支援嗎?主題公園兩個不夠,再來多個好嗎?公共醫療入不敷支?再向市民的收入抽稅吧!香港南區要發展?開一條新的鐵路好嗎?這些永無止境的訴求,特區政府都統統欣然接受,這種毫無原則可言的行為,還配叫做小政府嗎?

政客還老實點,擺明不接受小政府這一套。官僚卻自欺欺人,扭曲小政府理念算了,還要將政府帶來的問題全部推卸到無辜的「市場原則」上!這些不負責任的官僚,既沒有真正地去思考問題根本,卻捨難取易地以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掩飾問題。當政府干預出了反效果,官僚更會附和政客民粹口號,提出千奇百怪的大政府主張。試問這樣的特區政府憑甚麼去為「世界最自由市場經濟體系」而自豪?

郭伯偉爵士造就了香港的經濟奇,可是連他自己亦不敢為此居功,因為他明白到一個經濟體系的成功,是民間力量釋放,是每一個市民的努力成果。請特區政府諸公真正明白這一點,去好好憑弔這一段歷史,也反省自己過去對香港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