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展望07 有自由就有希望

展望07 有自由就有希望

祝願是世界和平,聽來是老生常談;不過,以現今的國際局勢來看,人類面對的威脅確是近二十年最嚴峻的一次。伊拉克仍然是恐怖主義導火線,而接鄰的伊朗不但發展核武,更向這個碎弱的社會輸出極端極權的封閉主義。另一邊廂,北韓繼續蠻橫地以核武潛力向鄰國施加壓力,以換取瘋狂獨裁者專制統治的空間。

可幸是,這些封閉的國度,就像二次大戰後的共產極權,虛有其表強外中乾。獨裁者依靠封閉人民對外的資訊,一方面挑起國內人民之間的仇恨,另一方面以虛構的外強侵害來恐嚇合理化極權統治,也跟當年的共產暴政的手法同出一轍。現在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是要打破資訊的封閉,向被剝削的人民渠道文明世界的自由開放的空氣。

以蠻勁使強,只會令保護獨裁者的既得利益更團結,讓極端主義有更大的生存空間。當年列根和戴卓爾夫人等自由鬥士,拉下共產鐵幕的策略,就是看準了共產社會經濟癱瘓,以貿易來解放共產附庸,最終蘇維埃總書記戈巴卓夫宣佈蘇共瓦解,也是由內至外的一連串鏈鎖反應。幾十年的冷戰時代雖有武力衝突,不過結局總算兵不血刃,人類文明也是危機中暫時解放出來。現在的局勢不會比冷戰時複雜,以人類文明實地在過去二十年的進境,我們絕對有能力去應付當前的困局。

封閉的極權國度要見生機,自由的空氣也要有它的泉源。當年列根和戴卓爾,除了讓共產陣營?被受統治者剝削的人民分享到自由的滋潤,他們也貫徹始終地在英美堅固自由社會的根基,將市場從凱思斯大政府的爛攤子中重新建立起來,也奠定了英美自八十年代中至今的繁盛。當年在共產陣營撤下的種子,如愛莎尼亞等已經遍地開花,至於既得利益比較根深柢固者如俄羅斯和中國等,雖然改革的成績足以教人喜出望外,不過面前仍有漫長的改革之路要走。

事實上,就算是西歐國家,現在的氣氛環境,也要比冷戰時更開放自由;而我們現在身處的亞洲,也是一步一步走向建立真正的市場經濟。過去二十年,世界上有太多半咸不淡的偽自由市場,沾污了自由之名,也種下了經濟危機的禍根,幸好經過多番試煉,各國也逐一撥亂反正,雖未可算盡善盡美,大方向卻是走對了。

那麼過去半世紀作為世界自由市場指標的香港,究竟何去何從呢?雖然自由慢慢成為主流,不過香港跟世界各國一樣,有官僚和其他種種的既得利益,在民粹的包裝下試圖侵蝕自由社會的基礎。我們每次向這些反人性的主張當頭棒喝,也會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默默支持我們,我們相信香港人對自由的信念和堅持絕對是未來香港希望所在。

自由,是人樂觀走向未來的動力,也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表現,更加是世界和平的希望所在。我們謹此祝願,在新的一年,大家都可以在自由的氣氛下,發現人性的尊嚴,和平快樂追求心中的夢想,享受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