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楊日昌擺明搶!

審計署踢爆應用科技研究院的大花筒,當中各種荒謬,叫人憤怒,但絕不驚奇。洗腳唔抹腳的事,特區政府之中還會少嗎?不過,審計署炮轟後,應科院行政總裁楊日昌回應說,以為風水是本地習俗,所以花費十八萬元請風水師。

要是楊日昌喜歡跟隨香港的習俗,就讓《蘋果批》教他一句︰「市民搵返每分每毫,都有血有汗」,這是香港文化的核心,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吧!睇風水是否習俗,根本不是問題核心,楊日昌請教風水如何搞好香港的應用科技,是侮辱了香港人的智慧;被審計署踢爆後還要諸多藉口,是不知悔改的厚顏無恥。

本來,一個人無論有多厚顏無恥,那只是他個人的道德操守問題,其他人無置喙的餘地,可是偏偏應科院的管治千瘡百孔,試問一個毫無管治可言的機構內被操守有問題的人掌舵,結果又會是甚麼?連續三年的應科院董事利益申報記冊失去無蹤,董事應該簽署的資料保密協又沒有簽,聘用的程序又一塌塗等,又會是事出偶然嗎?

楊日昌說,應科院職員薪酬不算過高。那是主觀的陳述,再爭論下去也沒有結果。不過,若將所有不合聘任程序請回來的應科院職員都解僱,再看他們在外的收入有多高,那才是客觀的驗證,大家說對不對?

《蘋果批》要在此公開呼籲,應科院董事局立即將楊日昌解僱,理由是他作為行政總裁不但未有履行職務,令應科院在企業管治出現嚴重漏洞。不過,應科院董事局監察不力,也應該集體辭職,以向公眾交代。作為官方代表的兩位執行董事何宣威和王錫基,又是否可以當作事情完全沒有發生呢?又或者他們以為過幾天市民便會將事情淡忘,他們又可以繼續好官自為之?《蘋果批》在這裏寫包單,應科院和創新科技基金將會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認為這兩件公帑寄生蟲一天存在,只會是香港的恥辱,要是有人不同意的話,請直接和我們聯絡。

應科院的荒謬,不是獨立存在的現象。在香港這,口號喊得比人響亮,一句︰「建立出色的科研隊伍,透過他們進行以顧客為導向的世界級研發活動,務求持續地創造大量可轉移到業界的知識財產。」就足以教我們的政客神魂顛倒。2000年2月23日,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提出辯論動議,要政府推動半導體工業,結果每個政客各自表述高科技有多好、多奇妙,政府的責任有多大等等,動議在沒有反對下通過。

曾經有個法國佬Bastiat講過︰政府是個假大空的故事,裏頭的每個人都嘗試其他人的著數 (The state is the great fictitious entity by which everyone seeks to live at the expense of everyone else.) 。政客的腦袋永遠只知道將所有事情跟政府拉上關係,眼睛也只會瞄著庫房的門鎖,滿口促進經濟發展的讀白,但從來都不會思考究竟政府是否有能力和責任去搞這些多餘的假大空。

應科院是失敗之作,可是政客和政府都沒有學到教訓,現在又有政治既得利益者跑出來,要求政府推動電影工業。《蘋果批》夠膽斷言,這個電影業發展基金不用等到2012年便會成為應科院般的假大空。今天支持這個政策的政客,我們也在此立字為據,他朝這筆帳必定有人跟你們算清算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