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

追尋快樂 就是人生的一切

初秋夜,忽然想跟未來的女兒談心,待不了十幾年,就此寫下了三千多字。

給澄澄的第二封信

澄澄︰

不經不覺妳已經十五個月大了。不過你出世的那一天,在爸爸心中仍好像昨天。

過去一年,爸爸一天比一天忙,忙得連看妳長大的最珍貴的片段的機會也不多,就算和妳爺爺嬤嬤公公婆婆一起的時間,加起來可能幾天也不到。昨天和妳逛了一整天街,見妳累了,爸爸也真是自私。

我跟媽媽說,我很想把妳成長的一分一秒都記下來。妳長大之後,這些一切一切妳都不會記得。爸爸總是覺得有責任將妳這些兒時片段記下來,待妳成長之後再告訴給妳知。也許妳長大之後會覺得爸爸得多餘,不過爸爸也是身為人父之後才明白,為何妳的爺爺嬤嬤總愛講起爸爸兒時往事。又或者是爸爸自私地覺得跟妳一起的每分每秒都很快樂吧。總之有機會和妳在一起,爸爸就想將妳的所有全部記下來。

妳由不會說話,到現在會說個度、roro、拉鍊...每次從妳媽媽口中知道妳學會些新事物,心中總有點甜絲絲的快樂。爸爸也記不起從甚麼時候開始妳喜歡吃提子乾,不過每次見到妳吃提子的時候,我見到妳的快樂是多麼的真,多麼的甜,快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見到妳吃提子乾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不過,妳長大之後可以一直這樣快樂嗎?社會上有很多人都不快樂,佛家說是因為人執著所有。爸爸雖然很佩服佛家的超脫,也很希望有一朝能夠悟通去我執的法們,不過今天的爸爸還是認為,快樂是很簡單的事,一點也不奢侈。就像妳想要提子乾,吃到提子乾,那就是最原始的快樂,那笑聲是發自內心,其他人聽到也一樣會感染到妳的快樂。

人有追尋,有目標,才有快樂。雖然快樂是一瞬即逝,不過回憶總是美好的,而且人活下去,就是因為有新的追尋目標,那才是生命動力的泉源。

x x x

澄澄,有些人不快樂,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要追求的是甚麼。如果每天營營役役工作,但是其實不知道追尋的是甚麼,這種人必然很辛苦。可悲的是,妳長大之後,身邊會有很多人都會如此這般每日不知為何而幹活,可是他們卻會埋怨生活很辛苦,做人沒有目標。

人生的目標是自己去選擇,也是每個人最基本的自由。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目標,而不同人有不同的人生目標是很正常的事,不同的目標也不可以比作較。有些人生活在困難的環境,要達到自己的目標比別人困難,那是不幸,但這不代表他們沒有可能達到目標。有些人只有些很簡單的目標,這不代表他們卑微,有人能夠排除萬難去達到自己的目標,很值得學習,但不代表其他人一定要仿傚。人只要是有追尋,有目標,那就算是對自己有交代,也不必理會其他人的眼光和指指點點。

妳也要明白,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所以強逼或者欺詐其他人去為自己的目標而犧牲,是最不要得的罪過。妳要學會強逼、欺詐和感動分別。如果妳想吃提子乾,可是爸爸因為任何原因不淮,妳可以用笑聲來叫爸爸心軟就範,又或者用眼淚來融化爸爸的鐵石心腸,總之原則就是要爸爸甘心情願將提子乾送到妳的口中,那是感動。有些人的感動能力很高,他們通常都是成功的人;也有人會認為這些人很會操控他人,衡量的準則各人不同,妳也將會有自己的一套,爸爸還是留給妳自己去決定。

不過如果妳趁爸爸不為意時偷吃,那就是欺詐,是不要得的行為。人有時候會有心魔,會想走捷徑行騙使詐。對抗的方法是提早聆聽自己良心的責備。爸爸相信每個人說慌之後心中都總會有點不安,細心一點聽便會聽到自己良知的聲音。

如果以要脅傷害任何人來達到目的,那就是強逼。這看似簡單,但偏偏有很多成年人就是不懂得分別。又或這有些人以為自己的目標比其他人的人生更加偉大,便認為可以強逼其人改變目標來遷就自己,又或者要人家犧牲目標來成全自己。這些不顧他人感受的人無論如何都不可以稱為偉大,不過偏偏他們自覺高人一等,比其他人更有資格站在更高的地方去指點世界,去操控其他人的生命。

澄澄,無論如何妳也不要變成這種人。

x x x

澄澄,又有些人自認有人生目標,可是仍然不快樂。他們每天都總是覺得不到想要的物質、權力、名譽、愛。他們忘記了,世上凡事都有代價,既沒有不勞而獲,也沒有誰欠了誰,更沒有人天生出來就應得些甚麼,每個人每一分的快樂都要靠自己去爭取。

如果有人覺得每一分的快樂都要爭取回來是很辛苦的話,其實他們心底裡是期待著不勞而獲的一天。爸爸沒有那種智慧去判斷究竟有沒有不勞而獲的一天。不過,若一個人心存僥倖,可是卻不幸地永遠都等不及不勞而獲的一天,那這個人一生也不會快樂。每個人都只有一段生命,不快樂地過一生是爸爸心底裡最大的恐懼,所以爸爸時刻都告誡自己,永遠都不可以心存僥倖。若有些人真的非常幸運,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千萬不要以為上天必定要賜予自己幸福。

又有人希望得到的是很難得,很珍貴的物質、權力、名譽、又或者是愛,可是卻沒有想過地要得到這些一切一切,要付出同樣難得的代價。這些代價可能是健康,可能是努力,可能是智慧,更可能是其他更珍貴的代價,當人只看到得不到的目標而不快樂,其實也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未有付出的代價。

也有人因為付出而覺得痛苦,代價愈高便愈覺得痛苦;但是同時他們又希望得到更多更難得的物質、權力、名譽和愛,這些人只會愈來愈痛苦。這就是為甚麼當心存不勞而獲的人永遠都不可能快樂的原因。

代價愈高,只不過代表要追尋的目標愈高。爸爸為了工作,不可以時時刻刻都見到妳,那是比甚麼都要高的代價,不過,爸爸心中的目標是我們一家人可以舒舒服服的生活,對未來的生計無憂,想到妳、媽媽、爺爺和嬤嬤、公公和婆婆、哥哥和小黑都可以安穩地生活,那每天短暫的分離也是值得的。

澄澄,其實付出代價不等於痛苦。付出也可以是人生的目標之一。爸爸年青時一直有個解答不到的問題,就是究竟人生在世為了甚麼?營營役役幾十年最終還是殊途同歸,為甚麼要追尋目標呢?最後爸爸為自己找到了一個答案,那就是要讓自己的肉身離開這個世界之後,精神永永遠遠都可以留低,那就算是不枉此生。所以我想著書立說,也想講學,到了今天寫評論專欄也算是向這個目標一步步走得更近了。

後來,爸爸繼續想這個問題。有一晚跟Paul叔叔整夜談天,原來爸爸又有一個目標,那就是要令更多人將自己心中的創作潛力發揮出來,因為爸爸相信只有不斷創造,世界才會更加美好。這就是為甚麼爸爸要爭取自由,也要鼓勵更多人參與爸爸的寫作和獅子山學會。這些工作有時很累人,也有很令人氣餒氣憤的時候,不過是爸爸自已的目標,所以也無所謂辛苦和痛苦。對爸爸來說,工作永遠都有意義,所以也不會想退休。

x x x

澄澄,美國的獨立宣言,當中將「生命、自由和追尋快樂」列成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快樂其實就是快樂,是簡單不過的事。快樂每個人都有追尋快樂的自由,就像之前所講的那些原則,都是直接不過的事。偏偏很多人忘記了最簡單直接的事,似懂非懂地將人權寫得好像很詳細,仿佛被有甚麼遺漏會害了世人,說穿了還不是因為他們不明白箇中的意義。

也有人將追尋快樂膚淺地理解成享樂主義,將追尋快樂貶低成了純粹的自私自利,仿佛人人都要完全摒棄個人世界才會美好,可能嗎?自私有錯嗎?爸爸因為妳快樂也感到快樂,那是自私不過的事,又有甚麼對錯是非可言呢?

爸爸相信,就是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感動,令到世界變得更美好。每個人都有追求,每個人也有付出,追求的和付出的都是快樂的經驗,那是很完美的世界,但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世界。追求和付出每日都在我們身邊發生,那可以是爸爸覺得很微妙的市場,也可以是父女之間的關係,更加可以是古代的人和未來的人之間的承傳。

x x x

澄澄,差不多天亮了,初秋清晨的空氣令人的思緒特別複雜。妳知道嗎?爸爸就算吸這樣一口的空氣也會感到快樂。

快樂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爸爸

2006年9月26日早上4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