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

就業數據反映教育失敗

就業數據反映教育失敗

就業數據永遠都是高度政治性的題目,問題很少人真正細心去解讀箇中玄機。

最新發表的統計數字,失業率無變,就業不足率則些微下降0.1%,總就業人數更上升至「歷史性高位」。特區政府的潛台詞說:「從表面看來,香港經濟終於喘定了。」

分析過去數年的就業數據,便不難發覺情況絕對不如官僚所說般美好,特別是其中青年人就業不足的情況更加是令人憂慮。

1997年中,香港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大概是現在的三分一。自1997年第四季起,失業率便開始高速上升,雖然在1999年有過一段短暫的小陽春,但到了2001年失業率又再次大幅上升,直到2003年中見頂時差不多9%,六年間失業率上升逾四倍。

香港經濟自03年底從谷底回彈,經歷過最艱難日子的打工仔也開始活躍起來,失業率和工資水平,亦雙雙隨著上調,造成假象令人以為勞工問題終於得到解決。

可是年青人不但未有受惠於經濟復甦,而且就業不足問題更見日趨嚴重。按年齡劃分的就業數據,15至19歲的組別一直是失業率的重災區。現在平均每3.4個在職的青年人便有一個失業,而就業不足率更加自1998年開始大幅上升。

所有數據都說明了,香港的教育制度全盤失敗!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態度是「拖」:「讓他們上大學,過幾年經濟好些,數據應該不會太難看。上不到大學的,就讓他們上副學士,再不成便花點錢津貼僱主,沒有人請的便讓他們自僱。」很可惜官僚的主觀願望沒有實現。政府推出展翅、毅進、和見習就業等,亦無法為完全失敗的教育制度補鑊。

最令人擔憂的是,政客們還在這個時候打最低工資的民粹牌。難道他們不知道,所有國家推行最低工資之後,年青人的失業率當會進一步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