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

自由貿易道德使命

自由貿易道德使命

世貿部長級會議年底便會在香港舉行,左派亦借今次機會宣傳反全球化,一方面鼓吹保護主義,另一方面妖魔化自由貿易。雖然香港只得丁點大小的地方,好歹也是自由貿易的示範單位。那個經常強調國際視野的政府,在黃金時段以公帑賣廣告,將自由貿易好處眨成平靚正。官僚如此膚淺的宣傳要市民支持世貿會議,又叫人怎樣產生共鳴?

要香港人支持自由貿易,首先便要市民明白反全球化運動為何物。

近年保護主義抬頭,全仗左派的力量。九十年代初歐美面對東歐和亞洲的競爭,左派工會大打失業牌,要求以公帑補貼國家工業和農產品,也要求限制人家的產品進口。同一批左派人士,今天反口說這些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了貧窮國家的人民,諷刺地要求貧窮國家也一起實行保護主義。左派讓保護主義犯下不公平之罪,但惡名卻要自由貿易去承受,這便是反全球化運動。

保護主義向來都是歐美等大國的工具,非亞拉美小國是沒有可能成功以保護主義打貿易戰。今時今日主張保護主義,除了延續大國的霸權之外,又有什麼其他貢獻?

原來自由貿易是極權的最大剋星。由德國納粹黨到北韓金日成,極權政府要延續政權,都一定要配合封閉式經濟 (autarky) 。極權政府又是社會主義的孿生兄弟。左派煽動保護主義,是因為這樣才可以一步一步將社會帶往計劃經濟。

極權社會大多貧窮,沒有貿易的封閉式經濟更加貧窮。當一個國家越依賴農業,就越難走出貧窮的局面。反全球化者主張以窮國實行農業保護主義,等於要永遠延績這些國家的貧窮。

幫窮國家脫貧,最直接有效是開放市場,讓窮國由初級工業開始發展出口,慢慢走出困局。明白到貿易對掃除極權和貧窮的意義,香港人不用政府宣傳也會支持自由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