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8日

是誰在搶飯碗?

是誰在搶飯碗?

首先我們要明白,「國家」是個人工合成的概念,國與國之間的界限是只不過是人為的設計。明白了這個道理,便不難發覺所謂「外國搶走本地工人飯碗」的控訴,在道德上站不住腳。

近來城中政治圈,開始有人談及年底的世貿會議,其中工會代表更每每將焦點打在工序遷移問題上。就以建築業為例,工會代表說輸入預製組件令本地建築工人失業,所以政府應該要限制預製組件,保護香港工人飯碗。

這樣說難道國內的工人的飯碗不是飯碗?工會主張保護主義,封閉香港經濟的大門,就會令國內的工人失業。最重要的一點,國內工人沒有很多的出路選擇,要他們失業等於要他們流離失所,絕對是違背良心的行為。

工會代表說:「國內工人的薪水低,這是不公平的,最終得益的是老闆。」

國內工人的薪水比香港工人低,是由於社會環境供求等因素組長而成。比對國內其他行業的工資,生產預製組件的工人薪水並不是特別差。就算以工會的邏輯,工序遷回香港,在工會眼中得益的還是建築公司老闆,到時候他們又會搬出一大埋理由去推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

歷史告訴我們,開放貿易可以在十數年間將一國的生活水平完全提升。所謂全球一體化,其實是一個非常誤導的用語,地球本來便沒分體過。將人與人分開的,是人為的政治因素,是既得利益的影響。開放貿易的貧窮國家,工人薪金從我們的標準去看,雖然仍會覺得很低,但對窮國工人有得做一定好過無得做。

說穿了保護主義其實也是既得利益政治的一種。在搶貧窮國家工人的飯碗的同時,另一邊卻諷刺地大打勞工人權牌,還將責任推到自由市場,這便是反全球化運動的道德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