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政府問心有愧

政府問心有�
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表的競爭力報告,將香港的排名貶到28位,遠遠在前面的有台灣(第5位)、新加坡(第6位)和南韓(第17位)。

換一個問心無愧的政府,面對排名下降又如何?反正經濟又不會立即陷入衰退,外資亦不會一夜間撤走,怕甚麼?可是特區政府官僚,以比回應孔雀石綠問題快一千倍的速度,還以顏色說:「報告沒有根據。」

港官說人家沒有根據,其實自己也五十步笑百步。既然承受不了人家的批評,便該拿出真憑實據。官僚在回應人家之前,其實也應該先細讀人家的報告,明白人家的立論和編製報告方法。這份報告不但有根有據,而且提出的質疑更加得到香港人的共鳴,政府的回應只反映官僚沒有真正面對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的排名,是由技術發展指數、公共機構指數和宏觀經濟環境指數綜合評定出來。觸動了官僚神經的公共機構指數,是透過訪問商界領袖的意見得來的。與其說盲目地批評人家的調查沒有根據,倒不如問一問商界領袖為甚麼對香港失去信心。

香港的排名大幅下跌,原因是被訪者擔心政府偏私,以及官僚文化的滋長。特區政府請撫心自問:數碼港、迪士尼和西九龍是不是助長了商界向政府搵數的文化?政府的偏袒行為有沒有令香港的自由市場蒙污?調查指香港的貪污問題日益嚴重。政府有沒有問過,為甚麼接受訪問的商界中人會有這樣的結論?知不知道官僚插手市場事務容易衍生貪污?

市場像一場球賽,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報告就是球賽的欣賞指數。一般來說,球員的水準高,球賽便精采。香港的經濟球賽,球員水準一流,球場草坪一流,可是球證執法九流。球證不公平,亂發黃牌紅牌也就算了,還自己落場踢幾腳,球迷當然噓聲四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