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國章不下台 孩子冇未來

蘋論:國章不下台 孩子冇未來

不食人間煙火的教育沙皇,又怎會明白學券的意義?藍血貴族出身的李國章主理育,又怎會讓教育成為草根階層向上爬的梯級?一心只想將統一管死香港的統局長官,會真心真意推行學券制嗎?容我們借用佛利民的一句回答︰No he won't!

李國章令學券制胎死腹中,理由是學券制不應該讓人發達。就讓我們放大膽些吧!就算學券制讓人發達又如何?學券制將教育的力量釋放,讓草根市民的下一代,透過教育跟李國章般的藍血貴族競爭,最終有些令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故事,說不定當中可以有幾個香港仔女成為諾貝爾獎得主,又有幾個幾個成為富商巨賈,究竟除了高高在上的不食人間煙火貴冑公子,又有誰會如此憎人富貴厭人貧?

據說,曾蔭權一直默默地希望見到學券制的出現。曾蔭權身體流的不是藍色血,要不是當年香港的育制度百花齊放,有耶穌會士以自由的理念來辦學,華仁書院可以有空間將曾蔭權般平民百姓的子弟,培養成領導香港的精英人才嗎?身為育自由的最大受惠者,曾蔭權應該最明白,育才是今天香港數以百萬草根階層的希望。有了曾蔭權如此這般的一個榜樣,香港人又怎會不知道教育自由的重要?所以當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說會在幼兒教育引入學券的概念,一眾父母都期待真正的學券制得到落實,希望可以在本來已經沒有甚麼希望的香港育中找到一絲曙光。怎料細節從李國章口中說出來,卻是貨不對辦的偽學券,原來衙門一心只想借學券之名來一統幼兒教育,將這小片仍未被征服的自由教育,也收歸衙門的管轄。

幼稚園偽學券,可能差點就將香港的幼兒教育界分化。幸好,幼師們還清醒,明白到一旦幼稚園被統局統戰了,幼師就永永遠遠成為了官僚的棋子,要無日無之地服侍高高在上的統局欽差,為朝令夕改的所謂育政策疲於奔命。以偽學券收買育自由的動機敗露了,為官的便指鹿為馬,說幼兒育界得不到共識,所以要停止申請撥款。無論是家長和幼師,共識都明顯不過,那就是要真的學券,不要官僚插手破壞香港的教育自由。手握教育生死大權的李國章當然可以不認同市民的訴求,不過使蠻勁說是社會沒有共識,這又算是那甚麼貴族的君子風範?

平民出身的曾蔭權口既說福為民開,我們現在唯一希望,就是李國章搞出來的偽學券,根本不是特區政府的本意。當全港都在等待學券制的生機,問責官僚卻來阻礙學券制的落實,更將責任推卸到百姓和專業幼師的頭上。如此不設實際也全無承擔的官僚,特區政府豈能縱容?懇請特首當機立斷,要這個毫不稱職的教育沙皇為過失問責,還學子、家長和教育專業人員自由和公道。

當然,我們最希望曾經受惠教育自由的香港仔曾蔭權,本著良心出手,將真正的學券放在家長的手中,讓幼師們各自發揮愛心和專業精神,在自由教育的環境下培育下一代,讓我們的孩子可以跟含著銀匙的藍血貴族公平競爭,白手創新天。

李兆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