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香港政治像原始足球

香港政治像原始足球

初看足球比賽的時候,不明白為甚麼球賽要有越位的規則。好端端的一個攻勢,因為一個越位便瓦解了,實在令情緒高漲的觀眾甚感無癮。

翻查有關球例的歷史,發覺越位規條大有學問,明白箇中道理,更加可以增加對欣賞足球的樂趣。簡單一點說,當球員向前方傳球進攻,在進攻球員和防守龍門員之間,沒有防守球員,這種情況便算越位。不但足球有越位規條,各種欖球以及美式足球因為足球的傳統,也有類似的規則。

起初在劍橋的球會,越位行為被稱為「偷陣」(Sneaking),是指有不君子行為的意味,及後各球員共識所發明了今天的越位一詞。訂立越位規條,除了要保存球賽的策略性,增加欣賞趣味,最重要是確保球員的君子風度。

贏也要贏得光明磊落,這種英式紳士文化,雖然有時會令人覺得諸多限制,但好處是可確保長遠的文明進步。如果當年沒有發明越位規條,今天的足球,應該仍然停留在小學生在操場踢波的水平。如果所有進攻都是以球員包圍龍門,然後由大後方將球送到門前,這樣的足球又有甚麼可觀性?

越位的遊戲規則,同樣適用於政治上面。民主政制的最大作用,是分權制衡,像足球遊戲一樣,要入球就先要過防守方的一關。過程中的互動角力,不但只是辯論和投票,最重要的是過程中將政策暴露在公眾面前,令制訂政策者不得不想出最好的辦法,久而久之這便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很多人覺得香港的政客沒有水準,這看法一點也不錯。香港的行政主導幾乎沒有任何限制,所以,政務官一直都依靠公式手段推銷政策。另一方面,立法會議員別無他法,惟有以公式化的討價還價方式回應。雙方的關係就似強弱懸殊的兩隊蠻荒野人踢原始足球。若香港不能發展出有效的分權制衡,便會繼續停留在原始民粹政治的水平,更加會讓「香港人未準備好發展民主文明」的虛話延續下去。

香港的政治像原始足球,要引入像越位規條般的政治公平競爭法,我們的社會才有機會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