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

應該怎樣分析新股上市

應該怎樣分析新股上市

經濟學家很難像其他科學家般,透過反覆的實驗來確定經濟理論的有效性。所以經濟學家惟有從社會種種現象找出頭緒,然後用嚴謹的邏輯思維來驗證推理。財經市場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真金百銀的成交,自然也是經濟學家最好的實驗室。

眾多財經市場活動中,新股上市的研究價值特別高︰集資的途徑很多,企業為什麼會選擇以上市的方法來集資?而且為甚麼大多數新股上市都會超額認購?究竟是發行商定價太低,還是投資者不理性地高估新股的回報?

雖然上市後管理層多了很多限制,可是上市仍然是很普遍的一種企業行為。經濟學家得出一個結論︰企業上市之後,最直接明顯的就是為創立者提供了資金回籠的機會 (Exit Option),其次是利用市場提高企業被收購的機會。另外也有經濟學家指出,上市公司可以股價作為市場的訊息,作為內部管理一個客觀的指標。套用以上模式去分析新股上市,便不難找出那一些新股值得入表申請,那些企業值得長線持有。

領匯上市值得入表申請嗎?

領匯上市是為了解救房委會的財政困難,這是不爭的事實。如果純粹為了讓政府有更多的資源去花在公屋上,領匯絕對沒有任何投資價值,其次領匯也不可能被市場上的其他企業提出合併收購,所以在股價上不會因此有重大的突破。

領匯上市後唯一的進步空間,是透過提高資產運用的效率。可是商場管理最大的成功因素,在於找到一個合適的租戶組合(tenant mix),過程中最困難的工作是要將不合檔次的租戶篩走,這一點對領匯管理層來說仍然有一定的政治壓力,亦不會因為上市有任何改變。

領匯究竟能否擺脫政治的影響?這一點還有待領匯管理層以行動證明,投資者還是戒急用忍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