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民主的《軍規第22條》

民主的《軍規第22條》

1956年美國作家Joseph Heller 寫了這一部反戰小說,以幽默的筆觸去諷刺官僚循環式的圈套思想。故事的背景是第二次大戰,軸線就是軍規第22條 (Catch-22)。

軍規第22條的大意是︰「軍人如果要免役,須證明自己神志不清。可是如果軍人懂得引用軍規,這個軍人就會被視為神志清醒,故不能免役。」

故事講述主角Yossarian 被利慾薰心的將領迫使,不必要地冒險進行種種不理性的亡命任務,可是又無法引軍規第22條免役,在邏輯矛盾的軍規之下身不由己。

不知道曾蔭權和許仕仁有沒有讀過《軍規第22條》,但他們的手段跟故事裡的將領官僚如出一轍。在普選問題上,曾許將焦點導向先決條件的討論上,也將民主發展的訴求,轉向到一個永無答案的爭議。

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樣的哲學問題再討論一百年也不會有甚麼結論。如果繼續糾纏在甚麼條件下香港人才可以有民主普選,相信就真的會應了78歲善心長者的悲觀看法,香港人將永遠無法見到普選的一天。

要突破困局,惟有主動出擊,陳列不同方案,讓公眾去辯論箇中利弊,只有這樣才不會原地踏步。雖然官方拒絕討論07/08年之後的政治安排,但是民間仍然可以自由提出合情合理的普選安排。

事實上,曾經有人提出過這樣的一個方案︰「六十個議席當中,三十席由分區單議席單票制的方法選出,而另外的三十席由比例代表制選出。」這個方案的好處,是三十個地區直選的議席,可以達到簡單直接的代議政制功能;另一方面減少了既得利益主導的因素,但同時確保平衡參與。

普選路線圖可以有很多其他不同的路徑,以上的方案只不過是眾多可能性的其中一個,甚至乎泛民主派當中亦可能有其他的普選方案,而社會上亦可能有其他更好的建議。但要引發市民積極討論,始終要有一個可以討論的起步點,讓贊成的支持,反對的提出反建議,總好過繼續糾纏在無謂的理論爭辯。讓市民可以確實一點看到民間的未來是怎樣,也可以更有效地去宣揚普選的價值和目的。

現在的情況不容許繼續等待政府提出建議,既然是香港人的普選方案,便由香港人自己提出,這就是突破「軍規第22條」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