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向杜魯克致敬

向杜魯克致敬

現代管理學之父的杜魯克 (Peter Drucker) 一生著作甚豐,對企業甚至政府的管理都有極深遠的影響。

杜魯克是最早提出人是最重要的資本這革命性觀念,亦主張企業在策略層面鼓勵創意,甚至將創新的重要性放在其他因素之上。他說︰「今日如日中天的企業,明天也會變成大白象,這是商業社會惟一可以準確預測的事。」

杜魯克對奧地利經濟學家熊彼德 (Joseph A Schumpeter) 最推崇備至,特別是他「具創造性的毀滅」(Creative Destruction) 的概念。在1983年熊彼德的百年冥壽,杜魯克撰文指︰「未來的經濟學說及政策,都是建基於熊彼德的理念之上。」

杜魯克認為經濟環境不斷改變,當中的關鍵是推陳出新的創業家,亦主張經濟學將研究重心放在創業家的行為。杜魯克注重人及創新,一定程度上也因為他對中央集權抱存懷疑。

深惡痛絕極權統治

比較鮮為人知的是,這位思想家其實對極權統治也深惡痛絕。1939年,當時29歲的杜魯克發表了他第一部著作 《經濟人之末日》(The End of Economic Man - 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講述極權政府的發展。相傳這本書得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讚賞,更被列英國官員指定讀物。杜魯克亦在1950年代開始以批判眼光去看大政府,更認為政府的擴張對自由和經濟發展是重大的威脅。

在宏觀發展方面,杜魯克在1950年代將「人口結構改變」、「知識經濟興起」、「經濟全球化」並列為20世紀三大趨勢,這些預言亦已經逐一應驗,也確立了杜魯克企業管理思想家的地位。

杜魯克在2002年出版的《下一個社會》(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指中國可能會在十年內,分裂成各種形態的地方分權。當然從現在的種種趨勢來看,中國的地方管治的確循不同的方向多元發展。杜魯克的預言究竟有怎樣的結局,還要留待歷史去解答。

(杜魯克於2005年11月11日在美國加州逝世,享年9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