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1日

通脹何去何從

通脹何去何從

有人指油價回落將令通脹放緩;不過亦有人指,油價回落將會令到消費者更放心消費,繼續將物價推高。究竟兩種講法,哪一種比較接近現實?

答案是兩個講法都不對。油價只不過是眾多價格的其中一個,就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也不代表油價的上落足以影響通脹的去向,以油價的走勢來推測通脹是一個非常粗疏,也是一個沒有充份理論基礎的假設。事實上,認為油價影響通脹走勢,是建基於所謂成本帶動通脹的理論(Cost Push Inflation)。

所謂成本帶動通脹,只不過是九流經濟學家對貨幣市場誤解,而產生的謬論。一種生產因素的價格上升,不一定會令其他所有生產因素的價格也跟隨上升,也不一定會令到下游市場的價格上升。相反,成本上升減低企業盈利,繼而減低投資意欲,也減低了整體物價上升的壓力。

如果成本帶動通脹是九流經濟學理論,那麼需求帶動通脹 (Demand Pull Inflation)也可以算是三流的經濟理論。當需求普遍地提升,理論上會令到物價上升。問題是通脹指的,是物價普遍地持續上升。換言之,如果需求帶動通脹的理論成立,也意味?價格愈升得高,人民的消費意欲便愈強勁。事實上,需求帶動通脹的最大的謬誤,在於解釋不到是甚麼力量在推動?如此澎湃,一浪高於一浪的消費欲望。

世界上只有一個通脹成因,就是濫發貨幣。當太多的鈔票在追逐?太少的貨物,結果就是物價的上漲。發鈔機構在這個情況下,通常都會透過所謂公開市場運作 (Open Market Operation),賣出債券,吸納多出來的流通貨幣,可是後遺症是將利息推高。市場在雙重冷卻下,央行往往又要來個180度轉向,加劇了經濟循環的起伏。所以今後的通脹走勢,還看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效應已經零碎地在美國出現,問題是聯儲局在甚麼時候才認為效應充份反映。以政治現實考慮,新人上位,不會過早有大動作,但同時又要盡早有點表現,相信明年最遲第二季便可見到聯儲局的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