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

沒有50分的民主

沒有50分的民主

沒有人可以為政制去量化地評分,民主發展亦不是簡單的由0分寸進到100分的過程。世界上只有真民主和假民主,是沒有所謂50分的民主。無論是法治、自由市場、民主政制和言論自由等,只可以透過不斷改善而邁向完善。現在政府和保守派最常用的伎倆,是給市民一個假象,以為政改方案是一個有50分走向60分的進步,不支持政改5號報告書便是反民主,便是原地踏步。

民主制度是一個整套的憲政安排,講的是原則問題,不可以說有些微寸進,市民便要欣然接受當中其他的不公道的安排。現在的議會因為功能組別的存在,令立法會變成既得利益的結算中心,亦有違民主的制衡功能。就算是將所謂的選民基礎擴大,功能組別的本質仍然一樣,所以爭取香港的政制改革,最重要的目標,是遙望?廢除功能組別的一天。

當然,現在香港人也明白到當中有政治的現實,但可以妥協的並非這些扭曲原則的結構性缺陷。市民盡其量可以商討的是時間上安排。在未全面糾正問題之前,惟有繼續依靠社會上其他的機制,來監測督促施政。

一個確實的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不但反映了政府對糾正香港政制扭曲的決心。最重要是既得利益在過程中亦會發揮其阻力,去延續現在扭曲的制度,若然沒具憲制效力的時間表去落實香港的民主改革,寸進式的變動只會演變成永無休止的角力,令香港永遠停留在假民主的制度。試問市民又怎樣可以接受一個完全看不到終點的承諾?

現在距離2012年尚有7年,而距離2017年更有12年的空間,就算市民接受以這兩個年期作目標,亦是一個很大的讓步,因為這意味?香港人要繼續在假民主下生活多12年前。如果政府連這一點都不能夠順應民意,香港人還有甚麼可以寄望?市民的意願已經是極度卑微,就算是12.4的遊行亦是非常理性和平的表態,若政府將這群真心為香港的市民邊緣化,實屬不智,亦是香港的悲哀。

真正的和諧社會,是建基於市民和政府的互信。既然市民都表示願意相信政府會最終落實全面普選,政府和保守派不要繼續以50分的假民主來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