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通脹鴿派遙控香港經濟

通脹鴿派遙控香港經濟

美國太空總署去年派遙控探測車到火星研究,負責的工程師說最大的難題是時間差。在地球上發出的指命要八分鐘才能到達火星,而探測車的畫面訊號又要另外八分鐘才能回傳到達地球,所以每一個動作最少要十六分鐘才能完成。

宏觀經濟調控,難度比控制火星探測車更高。時間差通常最少六個月,而且回傳的是錯綜複雜的市場訊息。政府和央行沒有超自然的預測能力,當然也不知道未來的經濟走勢,所謂的宏觀經濟調控,其實都是後知後發,可以靠的其實只有一班高層的個人信念。

問題是他們掌握權力實在太過龐大,他們每一個決定無論是錯是對,最終都可以令市場出現變化。自從七十年代起,政府和央行便越來越積極干預市場,財金官員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市場也開始捕風捉影,除了看技術分析和基礎因素以外,還將官員的口徑抽絲剝繭。

貝南克言論 左右財經大局

當官員擁有影響市場的力量,官話比市場的基本因素更具參考價值,投資者便不得不加倍小心。說到底官員也是凡人,為了頂上烏紗帽,他們怎不唱好?可是如果可以靠出口術便可以推動經濟,世界上便沒有窮人。

香港沒有自主的貨幣系統,所以任志剛說些甚麼我們大可以不管。在聯繫匯率之下,美國聯邦儲備局才是控制著香港經濟的主宰。從明年一月三十一日開始,我們的命運將交到「通脹鴿派」的貝南克手上。

貝南克出名對通縮有近乎嚴重的恐懼。雖然現在斷言他會停止加息言之過早,但卻有傳言貝南克才是聯邦儲備局○一年大幅減息的始作俑者。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仍然強勁,但市場揣測他會放慢加息的步伐也絕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