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4日

曾蔭權可以是香港的驕傲

曾蔭權可以是香港的驕傲

政圈內開始流傳?一個講法,就是中央政府寧願讓香港先普選特首,亦不會輕易開放立法會普選的關卡。假設這個講法屬實,意味?中央認為香港人就算普選行政長官,也會選出一個相對態度保守的人物。

在整個政改討論中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中央相信香港人有這種「以大局為重」的觀念,其他的問題也容易談下去。事實上以民調推算,曾蔭權就算經過直選的一關,相信也可以輕易贏得行政長官一職,所以這種推測亦有一定的根據。換言之,要爭取在二○一二年落實直選特首並非遙不可及的一件事,問題是有誰能夠擔此重任,去為香港人將此信息上傳中央領導人。

既然曾蔭權已經表明自己是民主派一分子,環顧整個香港,又有誰比現任的他更適合去做這個溝通橋樑的角色?事實上,曾蔭權被中央政府看中,其中一個原因是他跟香港政圈有廣泛的交往,也比較容易在政治問題上跟各派別達到共識。再加上曾蔭權的任期最多也不過二○一二年,香港第三位特首的選舉辦法遲早也要有個決定。

曾蔭權如果能夠主動地為香港向中央提出定下二○一二年普選特首,相信在未來的幾年,以曾蔭權為首的特區政府的民望只會繼續高企,也在政治上將行政主導的強勢充份實現。對中央來說,讓香港人爭取到二○一二年直選,是一個對香港人有信心的訊號,這一點亦可能是曾蔭權做最重要的一件事。

相對比較多政治阻力者,則可能是普選立法會的問題。現在的既得利益者在立法會中扮演的角色,香港人已經不可能再容忍下去。事實上,從現在的種種?象看來,立法會中保守勢力給予行政機關的壓力,往往比民主派來得更大更深,長遠下去只會令行政主導變成行政與既得利益主導,但最終市民都只會認定政府是財團的保護者,亦會激化香港的民粹情緒。

事實上,在一個沒有實權的政治生態環境,政客可以做的只有將所有政策都推向極端民粹的一方,因為最終若政策被否決,政客可以大聲指摘政府不仁;若政策獲得通過,但結果慘淡收場,政客仍然可以有千萬種理由去說政府的不是。無論結果如何,一個有平台無實權的政治環境必然會孕育出這種不顧後果的民粹政治。所以一個普選有實權的立法會,反而會讓溫和派有更大的空間,是實現和諧社會的關鍵一步。以現在的情況看,二○一二年全面直選立法亦無不可。

現在萬事俱備,只欠一個觸發點去推動政府積極向中央要求。12.4的大遊行,市民可以視為公開支持曾蔭權上京,讓他沒有後顧之憂,亦好讓胡應湘、顧明均等保守派無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