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精英無勇氣面對進步

精英無勇氣面對進步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亦沒有完美的政府,而且兩者都會犯錯。理想的社會制度,並不是一個完美無瑕的社會,而是一個容許犯錯,但能夠承擔錯誤的責任,能夠從錯誤中改進的社會。自由市場使每一個人為自己犯的錯負責,民主政制則是讓政府為失誤負責的安排。

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才會珍惜資源。沒有自由市場,人不用為自己的錯誤負責,結果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計劃經濟令人不會珍惜資源,結果便是嚴重饑荒和環境污染。計劃經濟本意是透過集權來避免錯誤,結果卻是浪費和退步。

沒有政府可以完全無誤地施政,關鍵是社會如何處理政府犯錯。當然所有人都希望政府錯了之後會改、會進步,但怎樣去改也取決於執政者是否需要為錯誤負上責任。在極權封閉社會,政府的錯誤是會導致嚴重的衝突和不穩,而民主制度正是容許政府以和平文明的方式去為負責任及改進的政制安排。

次次政府失誤,便要官員落台,會不會太過苛刻?世界上只有獨裁極權社會和香港,官員是如此害怕為失誤負責。事實上,在文明的民主社會,上台落台是平常不過的事,政策失誤亦只不過是判斷有錯,官員本身很多時談不上甚麼道德上的責任,下次選舉期又再是一條好漢。特區政府由始至終都不明白到責任之為何物,官員犯錯之後永遠都是為了私利著想,胡說甚麼留下要更大勇氣之類的掩飾。就算讓這些人留了下來,他們是否真正改過?對社會又有甚麼好處?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經說過︰「在世界上眾多的政體,撇除其他所有已經出現過的,民主是最差的一種政體。」邱吉爾說民主不是完美無瑕,但有人能夠找到比民主更好的政體嗎?答案是沒有。邱吉爾曾經風光地在選舉中勝出,也曾經被政敵挫敗過。在民主制度之下,無論哪一個人也要為自己的政治決策負責,但歷史卻不會因為邱吉爾曾經下台而全盤否定這個人。

沒有犯錯的可能性,就沒有進步的機會。政府最大的謬誤,是以為可以透過由上而下的精英主義,去建構出最完美的香港,這無疑是香港步向獨裁集權計劃經濟的先兆。政府對民主發展的態度,亦是出於這種自欺欺人的完美主義。沒有民主政制,香港的精英和官僚就可以繼續沉醉於他們的虛擬和諧,也不用勇氣去承擔任何責任,香港亦只有永遠和這種精英一起停留在昨天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