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香港高登我的驕傲



香港高登我的驕傲

將珍貴的社會資源花在大白象上,只肥了既得利益者,沒有經濟效益。特區以過百億的公帑津貼迪士尼、數碼港,藉口推動旅遊業和資訊科技,實質利益輸送。事實上,香港有一個地方,不用花納稅人一分一毫,成就蓋過迪士尼,就業機會多過數碼港,這就是位於深水(土步)的高登商場。

80年代初高登開始嶄露頭角,當年主流的產品仍是蘋果二系電腦,8088仍然未普及。當年的高登是一個翻版的天下︰從翻版電腦、翻版書到翻版軟件。高登很快地成為了香港電腦發燒友的天堂,當年資訊沒今天發達,電腦發燒友每天到高登收料,甚至連外國遊客到港也要到高登走一趟。

到了90年代,不同的地區陸續開了不少「腦場」,但高登的江湖地位已經深入民心。二十年間,高登亦慢慢從翻版世界,變成了世界電腦消費品的集散地,所有最潮最刁的電腦產品差不多一定可以在高登找得到。高登吸引的遊客消費,絕對不會比迪士尼少。

由電腦到社會革命

雖然香港沒有發展出像Dell般的電腦巨無霸,但高登的砌機靈活多元,又怎會是單一家的企業能夠提供?而且在科網潮之前的二十年,高登已經孕育了香港一代又一代的電腦人。香港今天科網電訊業的真正中堅,哪一個沒有在高登浸淫過?將高登跟數碼港比,簡直侮辱了這個「香港資訊科技搖籃」。

高登已經由一個商場,進化成一種高登文化。從砌機到改機,也是高登文化的一部份。在科網潮間,有人建立了一個叫香港高登的網。網站跟原本的高登商場是兩回事,但同樣是一個「腦迷」的聚合點,更加是香港Y世代的象徵。若要知道香港未來一代的意識形態,香港高登是一個不錯的入門網站。

利世民自80年代初跟高登結緣,現在又在香港高登尋回那種味道。最近,香港高登的網友發起集資在報章登廣告爭取普選,我感動得流下眼淚。像曾蔭權許仕仁般,年上五六十的傳統精英,可能看不起香港高登這班「Kai 子」。這班年輕人既沒有穩定收入,又沒有精英的社會地位,甚至有點暴躁,可是他們卻能夠五十一百地凝聚力量,而且對普選的討論更加是情理兼備又有深度。香港高登,已經不只一次對香港的政治發揮影響力。在未來日子他們仍會繼續,直到傳統精英明白,時代變了,香港能不進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