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二○○六撥亂反正兩件事

二○○六撥亂反正兩件事

特區成立後最困難的幾年,政府仍然不懂珍惜資源,搞出數碼港和迪士尼這些勞民傷財的假大空。迪士尼在開幕之前雷聲夠大,當年甚至許下了創千億經濟效益的承諾,開幕之後除了頭幾天的紛亂有點新聞價值外,甚麼雄心壯志也不見了,就算政府也只敢說遊客人數達標。如今的話題只剩下究竟迪士尼會不會在亞洲再開另一個主題公園,以及政府又要注資多少去擴建這個無底深洞。

當時的香港正值幾十年來最差的一次經濟衰退,董建華滿懷希望地提出這些美麗的承諾,只不過是為了製造利好消息,為了唱好香港,就平白浪費了幾百億的資源。如今香港經濟已經重回正軌,政府本應收起這些好大喜功的心態。可是踏入二○○六年還未到幾天,就已經傳出政府有意興建郵輪碼頭和第三個主題公園的消息。

事實上,就算旅遊業是香港明日的經濟支柱,是否代表政府不停大興土木便可以吸引遊客?政府知不知道遊客的心態?現在貿然將香港珍貴的資源當作賭注,明顯地官員完全沒有從錯誤中學習。撥亂反正的第一件事,就是政府要從旅遊業的既得利益之中退出來,並且跟兩個主題公園劃清界線。政府促進任何行業,盡其量只可以做拆牆鬆綁的工作,再多的參與就已經超越了政府的本份。

另一方面,政府在過去訂立了不少不平等條約,官僚們以為用複雜的方程式便可以鎖住企業,結果反而害市民要負擔高昂的交通費和電費。政策令到電力和交通市場變成了壟斷性的市場。被壟斷的市場,價格會人為地被提高,這是中學程度的經濟學,官僚們沒有理由不知道。拿不準未來的經濟情況,又曲解了市場運作,官僚卻自己的錯誤歸咎於市場,這是完全沒有承擔的表現。

電力和巴士的專利都正在檢討之中,第二個要撥亂反正的,就是要打破迷信價格計算方程式的思維。提出要保障企業有一定百分比的回報率,是無知的表現。市場上是沒有一個行業有保證的回報,再大的風險仍然有人願意投資。政客空口叫減價,也是愚昧的表現。因為沒有人知道,一個甚麼的價格水平才算得上是公道。看今天的電訊市場,就知道開放競爭後價格下調的空間有多大。歷史已經證明了利潤保障協議只會帶來高昂的價格,要電力和巴士公司減價,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它們互相競爭。

說到底,撥亂反正兩件事的中心思想得一個,就是不要迷信政府萬能。